2020-12-30

《工业APP白皮书(2020)》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分享: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推进百万工业APP培育工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指导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联合组织几十家科研院所、平台企业、工业企业、高校,通过深入调研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企业以及各地域工业APP的发展与应用情况,汇集多方视角和数据,在继承和发展《工业互联网APP发展白皮书(2018)》基础上,拟定《工业APP白皮书(2020)》(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工业APP白皮书(2020)》(征求意见稿)_00.jpg

目录

1.工业APP的概念与内涵

1.1工业APP发展背景

1.2工业APP的概念

1.3工业APP参考体系架构

1.4概念辨析

1.5工业APP的意义与价值

1.6工业APP的分类与标识

2.工业APP发展概况

2.1工业APP发展与分布状况

2.2工业APP体系建设蓬勃发展

2.3离散行业龙头企业基于又是打造行业APP体系

2.4流程行业APP发展现状

2.5解决方案又是企业深耕领域打造专业化工业APP

3.工业APP开发与发展

3.1工业APP、组件、微服务关系

3.2工业APP开发技术路径——工业技术软件化

3.3工业APP开发技术架构

3.4工业APP开发关键技术

3.5工业APP开发趋势

4.工业APP应用与发展

4.1工业APP应用架构

4.2工业APP应用模式

4.3工业APP应用推进路径

5.工业APP生态体系建设与发展

5.1工业APP生态体系模型

5.2中央政策布局,地方行动跟进

5.3构建企业知识型组织

5.4工业APP的人才培养和开发者社区建设

5.5技术溢出与技术转化

5.6工业APP的标准建设与安全防护

5.7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

6.工业APP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6.1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6.2建议


点击“资料下载”,可下载《工业APP白皮书(2020)》(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工业APP的定义,精炼工业APP的特征,强调工业APP依托平台的特性,描述工业APP核心内涵。通过 “结构化描述-系统化组织-模型化表达–可视化交互”的工业技术软件化路径清楚阐述了工业APP从哪里来,同时通过工业APP应用模式和应用推进路径描述了工业APP到哪里去的问题。

征求意见稿还对工业APP参考体系架构做了进一步扩展。明确回答了工业APP与消费APP、工业APP与传统工业软件、工业APP与平台、工业APP与组件和微服务之间的关系。分析自2018年以来,我国工业APP总体分布与发展情况,工业APP的开发与发展情况,工业APP的应用情况,工业APP生态发展情况,并对工业APP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梳理,给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方向。

工业APP参考体系架构图


为进一步完善白皮书的相关内容,更加贴合工业APP的开发应用与生态建设,现面向业内广泛征求修改意见。(点击“阅读原文”,可下载征求意见稿),相关建议及意见请于2021年1月31日前发送到以下联系邮箱。编写组愿借此机会与各行业、各平台企业、工业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基金与产业链等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索工业APP的开发、应用与生态建设。


联系人

周彦飞                   

133 9186 3110            

zhouyanfei@caict.ac.cn


卞孟春

159 1112 2086

bianmengchun@cepr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