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8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十四次工作组全会云端成功召开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第十四次工作组全会于9月27日在云端拉开序幕,本次全会由AII主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为本次会议提供系统支持。第1次全体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业务资源处处长林啸、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网络安全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副调研员肖俊芳致辞。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豫蓉出席会议并介绍中国移动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联盟成员单位及业界专家代表出席会议。

冯伟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两化处始终致力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通过政策引导、工程实施、试点示范、宣传动员等,推动平台逐渐从概念走向落地。未来,要加快编制平台系列标准,促进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化平台行业应用,夯实公共服务平台赋能作用,继续凝聚产业共识,持续加大创新探索,推动平台+创新技术、平台+重点行业融合发展,打造基于平台的制造业新生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搭建了协同合作的舞台,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平台产业创新发展。

肖俊芳表示,推动建立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制度是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的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开展分类分级管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建立一套有针对性、可落地、实操性强的管理机制,实施差异化、精准化、常态化管理,有利于尽快建立逐级负责的政府监管模式,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企业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安全与发展同步,进一步深化工作部署,围绕分类分级基本管理,建机制、强手段、促产业,加快建立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陈豫蓉介绍了中国移动在5G+赋能工业互联网的最新进展与实践成果,中国移动打造“1+1+1+N”5G+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日前发布了中国移动5G新品网关和工业专网产品,全面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积极落实五大升级策略,推动5G+实现工业互联网网络升级、平台升级、应用升级、模式升级和生态升级。

会上,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和5G产业自动化联盟(5G-ACIA)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双方将联合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加快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拓展,共同打造国际产业生态体系。

同时,会上,余晓晖秘书长对联盟近期工作情况及成果进行总结。各工作组及特设组主席、上海、广东、重庆、江苏、贵州和湖北分联盟代表分别介绍各自工作进展情况。中国信通院代表介绍了2020年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的筹备情况。

27日下午、28日全天,联盟各工作组将分别召开会议,讨论各工作组主要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分享行业实践经验,与会专家、代表共同探讨联盟发展方向。29日上午,联盟还将召开第2次全体会议,讨论并通过各工作会议成果。

欲知会议详细内容,请锁定联盟公众号,更有深度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