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发展质量评价会顺利召开

分享:
为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规划司关于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有关工作的函》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发展水平,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互联网)发展质量评价会(以下简称评价会)”于2020年10月21日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鲁春丛副局长出席会议,来自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的评价专家组,上海松江区示范基地,北京顺义区、海淀区、朝阳区、石景山区示范基地,湖北武汉示范基地,深圳宝安区示范基地等4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参加评价会。


会上,鲁春丛副局长介绍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背景,强调了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性,并对下一步建设方向提出明确要求。各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进行了现场汇报和答辩。专家组从产业实力、质量效益、创新驱动等通用指标和工业互联网基础支撑能力、应用能力、产业发展水平等工业互联网特色指标两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评价结果。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是以产业集聚为主要特征,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主导产业特色鲜明、水平和规模居全国领先地位的产业集聚区。2017年,工业互联网首次作为单独的申报领域,成为特色产业示范基地的一个方向,目前分别在上海、北京、深圳、武汉遴选出四个示范基地,对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发展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开展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持续遴选一批产业集聚发展、应用创新活跃、辐射带动力强的示范基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和发展,构建符合工业互联网产业特色的遴选、评价、管理等标准体系,为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良性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联系人:任禾

电话:13052272127

邮箱:renhe@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