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9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第十五次工作组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第十五次工作组全会于12月8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序幕。本次会议由联盟主办,江宁开发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第1次全体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业务资源处处长林啸、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网络安全管理局干部刘震、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胡学同、南京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爱军、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爱斌出席会议并致辞,联盟成员单位及业界专家代表约8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全会。

林啸表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三年以来,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模式向各行业不断渗透,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壮大,有效推动了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在工业互联网起步期三年行动的收官节点,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系统梳理三年以来取得的成效,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紧制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冯伟表示,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通过政策引导、工程实施、试点示范、宣传动员等各种方式,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当前,多层次系统化平台体系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各地方多措并举加速平台落地深耕,平台融通发展生态不断壮大。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政策引导、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加快应用推广、优化发展环境。希望联盟加强资源对接、共谋合作发展,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实践、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刘震指出,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近年来,网络安全管理局在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技术监测服务体系、工业联网安全威胁处置闭环机制、技术创新和安全产业生态培育、高素质安全人才培育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如今,工业互联网发展已步入实战深耕阶段,下一步,网络安全管理局还将从责任落实、技术保障、创新驱动、人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形成制度更加健全、技术更加先进、政企多方协同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胡学同表示,近几年来,江苏按照工信部的统一部署,从加强政策支持、支持平台建设、强化推广应用、夯实网络和安全保障、构建发展生态五方面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江苏非常重视与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联盟的合作,全力支持联盟在江苏的发展,依托江苏分联盟构建工业互联网建设与发展服务体系,组织分联盟常态化开展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标准研制、标杆打造、高端论坛、人才培训等工作,打造江苏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生态、应用生态、服务生态体系。

王爱军表明,江宁开发区是以制造业起家的国家级经开区,建区28年来,坚持优质项目引领带动,打造了工业经济为基础的“3+3+3+1”现代产业体系。近年来,立足工业门类齐全、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筑牢产业链,做实资金链,补齐人才链,做强技术链,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江苏省首批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特色产业基地。

武爱斌介绍了朗坤在基于21年工业信息化领域的积淀下打造的苏畅工业互联网平台,以用户需求为主导,应用为目标,深化在区域级、行业级、园区级、企业级平台的全面实践,积极构建“平台+增值服务+众创服务”的融合生态,未来朗坤将继续与伙伴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高质量发展。

会上,余晓晖秘书长对联盟近期工作情况及成果进行总结,并向参会代表介绍了2021年联盟工作重点。各工作组及特设组主席、上海分联盟代表各分联盟分别就各自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8日上午联盟部分工作组已召开会议,在后续的9日全天,各工作组还将继续详细讨论各工作组本季度相关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与行业代表共同摸索领域发展方向,共同探讨行业实践经验。

10日上午,联盟还将召开第2次全体会议,审议相关工作内容及成果。

欲知会议详细内容,请锁定联盟公众号

更有深度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