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

分享:

一、企业简介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 徐工信息”)秉持“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引领者。基于深厚的制造业背景和IT 技术积累,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业务领域深耕力拓,打造了“最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让制造更简单”的智能制造产品与解决方案。 经过数年的发展,Xrea 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为300 余家企业提供服务,覆盖海内外20 多个国家,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军工、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制造等50 多个行业,并将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持续赋能,创造指数级的生态价值,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助力。


二、工业APP简介

(一)、问题定位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结合徐工30年制造业先进经验,融合了精益制造、质量持续改进、设备联网信息采集,打造离散制造业制造运营管理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了企业生产管理中生产、质量、设备、物流、看板、无纸化、设备联网、核心系统集成等八大功能模块,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一个开放、易扩展的信息化平台,实现工厂生产过程的透明化、精益化、协同化的全流程管控。结合Xrea平台数据挖掘分析功能,为决策者提供精准的决策支持,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二)、创新点

1、通过微服务实现的功能的服务化;系统采用的JAVA+Springboot+Spring Cloud微服务套件,实现了各位业务之间的组件化和服务化,每个服务可用单独部署和测试,降低了各个业务之间的耦合性;

2、支持工业云商业新模式,涵盖企业生产管理所有的业务场景:产品包括企业生产管理中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无纸化、设备管理、设备联网等核心的业务场景;

3、信息层融合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新技术;

4、SCADA系统的无缝连接。


(三)、功能介绍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包含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设备管理、现场看图、机床联网、工厂日历、系统管理八大功能模块,详细说明如下:

1、生产管理:生产计划、生产调度、生产执行(派工、报工)等;

2、质量管理:检验标准管理、零件不良、自检、专检等

3、物流管理:配盘管理、交货单管理、登记等;

4、现场看图:生产看图、技术通知查看、图纸下发等;

5、设备管理:设备台账、设备点检、维维保、设备报修等;

6、机床联网:SACDA信息采集、看板等;

7、系统管理:用户管理、权限管理、日志管理等;

8、工厂日历:物流日历等。


(四)、功能和技术指标优势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业务系统具有如下创新点:

1、涵盖企业生产管理所有的业务场景:产品应该包括企业生产管理中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无纸化、设备管理、设备联网等核心的业务场景;

2、实现功能的服务化:系统采用的JAVA+Springboot+Spring Cloud微服务套件,实现了各位业务之间的组件化和服务化,每个服务可用单独部署和测试,降低了各个业务之间的耦合性。

3、广泛的移动化支持:徐工信息云MES,不仅包括的PC的基本WEB的产品,还包括了PDA,手机的平台的产品,通过移动端的灵活应用,极大的提高了用户操作的便捷性。


三、技术方案说明

(一)、工业APP架构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依托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采用的是面向企业的一个大型分布式、微服务的技术架构,基于模块化、服务化、设计思想。采用服务化的组件开发模式,可实现复杂的业务功能,具备平台化、标准化、可配置、云服务的特点。系统封装任务接口调度、计划下达、物料组盘等多种核心优化算法,实现10种核心系统集成,可云端使用、快速部署、弹性扩展,根据用户实际需求量来配置业务模式、部署服务资源。

图1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系统架构图


APP提供驱动式开发模式,整合内置的代码生成器,将JavaEE开发效率提高5倍以上,减少50%的代码开发量,解决80%的重复工作,让开发者更关注业务逻辑。使用Maven进行项目的构建管理,采用Jenkins进行持续集成。


(二)、工业APP关键技术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采用了如下技术:

1、SOA服务框架:SpringCloud 、SpringBoot、RestFul等

2、分布式缓存:Redis

3、模块化管理:Maven

4、核心框架:Spring framework、SpringBoot

5、持久层框架:MyBatis

6、安全框架:Auth Server

7、任务调度:quartz

8、消息队列:ZooKeeperb

9、日志监控:SLF4J+BEATS

10、客户端验证:JQuery AngularJS,Html5

11、前端框架:Bootstrap、AngularJS


四、应用情况描述

(一)、应用场景描述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适用于如下场景:

1、企业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基于RFID识别技术、智能仓储与物流运输系统、高级计划排程、集控中心统一调度,实现生产制造过程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2、建立企业信息物理网络系统:让设备具有计算、通信、精确控制、远程协调和自治等五大功能, 从而实现虚拟网络世界与现实物理世界的融合。

3、实现三个集成:通过智能网络,使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于服务之间能够互联,从而实现横向、纵向、端对端的高度集成。

4、企业大数据分析利用:通过生产制造参数、产品检测数据、远程运维分析进行数据结合、建模、 挖掘、分析,从而优化产品设计研发、提升工艺生产质量、满足客户理想需求


(二)、商业化情况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从行业线和区域线出发,深耕垂直行业,横向拓展,实现企业生产制造过程智能化。目前已在如下领域和行业应用:

1、工程机械行业:江苏徐工重型机械有限公司

2、新能源行业: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富通光纤有限公司

通过云制造执行系统APP的实施,企业提高计划达成率5%、减少设备停机时间7%、OEE提高4%、减少浪费和返工4%。模式升级和商业化方面,云制造执行系统APP实现了平台化+行业套件+定制化的模式,通过云MES功能模块组件化,不断丰富云MES功能,与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联网平台形成组合产品,共同拓展智能制造市场。

图2 云制造执行系统APP效果图


上一篇: 工单管理APP
下一篇: 紫光企业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