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3

工业互联网科学普及技术讲座——标识解析专题活动顺利举办

分享:

工业互联网科学技术普及讲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今年1月,《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贯通”行动计划(2024-2026年)》重磅发布!这是首个针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出台的政策文件,从关键指标、重点领域、基础支撑、产业生态四个方面提出了到2026年的发展量化指标,加快推动标识解析规模化发展。当前,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有效服务多个万亿产业集群,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

为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概念内涵、厘清其价值释放的实现途径,3月28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工业互联网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在深圳召开工业互联网科学普及技术讲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专题活动,40余位观众到场聆听。5位来自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的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从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分享。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政协常委、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调研员杨辉介绍了宝安区工业互联网标识政策与实践情况。宝安区已探索出一套有效的支持标识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综合节点、行业节点和一批企业节点开展了标识应用探索,尤其在供应链管理、仓储管理和防伪溯源方面应用效果显著。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业务发展部副主任刘澍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标识技术发展与趋势。在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中,每个物品、元器件,甚至每条信息都有其全局唯一的“身份证”标识,并通过标识解析获取设计、生产、流通等各环节的相关信息。标识编码类型越来越多,对象数据结构越来越杂,解析数据来源越来越广。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宗胜分享了小小的标识所蕴含的巨大未来前景。制造业数字化相对复杂,形成成熟解决方案后可向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建筑、金融服务等领域辐射,形成更加宽广的数字化产业。对于工业互联网标识来说,跟上风口更要敢占关口;跟上趋势更要敢争优势;跟上模式更要敢创范式。

中船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加强分享了标识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应用方面的创新实践。中船基于行业痛点,构建了标识映射体系,基于标识数据的编码管理中所有企业的编码内容可查性,串联行业各企业应用的物资及材料编码等数据,上传到企业标识综合服务的数据映射关系库,通过标识码作为唯一凭据,原编码方式与标识编码的模板,对象属性,对象字段相互映射,构建完整的工业数据编码映射关系“蜘蛛网”。

上海至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CEO邱涛分享了基于工业互联网标识的医疗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互联网应用体系。通过二维码、智能手机、云平台、SaaS平台、工业互联网智能硬件、数据平台实现以医疗设备为核心的人,物,业务,数据在线化。以数据和网络协同为核心,基于触点场景构建SaaS服务体系,实现跨机构,多角色,跨地域的协同。


后续,联盟还将在小盟科普栏目,对每位专家的分享内容进行深度报道。敬请关注!

工业互联网科学技术普及讲座

为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普及,为大众提供了解产业发展现状的路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工业互联网委员会、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互联网工作委员会、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科学普及技术讲座。截止目前,科普讲座已举办包括总体体系、标准、可信数据空间、双碳、数据资产管理、标识解析等在内的6场活动,积极推动各方深化对于产业发展的了解程度,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今年我们还将举办更多科普讲座专题活动,欢迎各位继续广泛参与!

活动联系人:高腾 010-6230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