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元宵福利来了!快来领取2023AII白皮书大礼包

分享: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送福利啦!


正月十五闹元宵,团团圆圆吃汤圆!

感谢大家一年的陪伴与支持

联盟准备了

2024第一波宠粉福利

快来参与活动

免费领取2023AII白皮书大礼包!


在过去的一年里,联盟依托各工作组/特设组,聚焦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数据和标识五大体系,围绕“5G+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可信数据空间、工业元宇宙、工业大模型、5G工厂、边缘计算、TSN等内容进行研究,编制并发布工业互联网行业相关白皮书/行业标准,共计55本!

领取方式:

关注联盟微信公众号

回复关键词

2023AII白皮书大礼包”

即可一键下载白皮书大礼包



白皮书


 总体 


01 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 (2.0版本)

指南(2.0版本)结合我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促进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加速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相关工作部署,增加了园区最新相关政策,更新了工业互联网园区的总体架构,细化了标识、数据等要素的建设素等内容,相应的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并以附录形式给出了7个工业互联网园区解决方案。


02 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白皮书(2022年)

本白皮书首次尝试从投融资的视角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整体态势和发展特色进行洞察,并围绕区域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四个维度总结了我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发展的五大趋势。




 网络 


03 工业网络3.0白皮书 (2022年)

本白皮书通过对工业网络发展历程梳理,导引工业网络3.0概念及愿景,就其目标架构、关键技术及演进路线进行分析,旨在为工业网络的演进和发展方向进行抛砖引玉。


04 5G/5G-A 超可靠低时延通信工业场景需求白皮书

本白皮书结合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及企业生产面对的痛点和难点,分行业分场景深度挖掘5G与工业控制融合场景价值,研提工业现场5G网络部署方案,提出5G具体网络性能指标,为各行业5G URLLC应用的场景落地提供参考依据。


05 5G全连接工厂建设白皮书(2022 年)

本白皮书深入研究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5G在工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当前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总结“5G+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 5G全连接工厂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5G全连接工厂内涵,研究提出5G全连接工厂建设框架 和建设实施方案等,为各地方、各企业开展 5G全连接工 厂建设提供参考。


06 面向行业的5G网络SLA定义及需求白皮书

本白皮书通过梳理2B行业客户对5G网络的需求,提出5G网络SLA能力指标,统一网络SLA量纲,制定行业业务需求和网络SLA映射模板,统一行业需求、网络需求描述和映射关系,将有效指导5G网络建网和SLA保障,推动相关技术和产业成熟,加速5G行业应用进程。


07 5G+TSN联合测试床:5G Over TSN前传网络发展及验证报告

本次验证工作旨在针对基于分组传送的时间敏感网络用于部署5G前传网络的技术发展及相关技术指标进行验证,验证这一技术方向在工业5G专网承载网部署及作为工业园区网络综合承载方案中落地的可行性,为工业园区网络设计、规划及建设提供新的建设思路,推动工业网络创新发展。


08 车载时间敏感网络(TSN)白皮书

本白皮书首先研究车载网络的内涵、现状、发展趋势和车载时 间敏感网络的驱动力,并分析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技术体系与关键特征,展示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生态与产业影响,最后结合典型场景,旨在对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产业落地提供参考和指引,并对我国车载时间敏感网络的发展做初步展望。


09 TSN解决方案白皮书

本白皮书旨在加快TSN解决方案落地产业,助力工业企业达成提质增效降本;同时为TSN产业上下游的有效协同给出指引,让工业界能更快速的利用TSN网络技术实现未来网络变革。


10 TSN网络控制系统白皮书(2022年)

本白皮书以网络控制系统的内涵出发,从标准、技术体系、参考架构、系统原理和应用场景及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性的梳理和阐述,期待为时间敏感网络进入行业应用,加速产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启示作用。


11 基于TSN的端到端网络演算技术研究(2022年)

本研究项目着力于基于TSN的端到端网络演算技术研究,考虑网络演算与TSN调度机制的配合关系,并将TSN应用时工程问题考虑在内,以期望加快TSN产业化发展与应用落地。


12 高性能工业PON白皮书

本白皮书介绍了工业场景对于接入网络能力的需求,对工业PON技术支持确定性和高带宽能力的业务场景需求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具体PON确定性技术优化方案,以及下一代高带宽50G PON研究进展进行了梳理,旨在为高性能的工业PON提供全景视图,供产业界参考。


13 工业PON+5G融合的技术应用白皮书 (2022年)

本白皮书指出将工业PON+5G融合的网络,实现固定、移动设备全连接,结合高带宽、低时延、低损耗、易运维、抗干扰等优势满足企业在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过程中的网络连接需求,同时又可以保证网络的安全、便捷和易用。可通过建设工业PON+5G融合网络实现企业园区内的生产控制、厂区监控、办公业务的统一接入,以实现企业人、机、物的全面互联。


14 SPN网络在工业场景的需求及应用研究报告

本研究报告分析了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的承载需求、SPN网络能力特性、技术标准和产业化进展,并结合SPN在5G+智能电网、智慧交通和智能矿山等典型的工业场景的应用案例,总结提出SPN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定位是以工业外网的5G+行业虚拟专网和重点行业自建专网为主,并兼具解决智能电力、智慧交通、智能矿井、智慧港口、智慧医疗和智慧救援、智能工业制造和智慧工厂等需要多业务高安全隔离和高可靠承载的部分工业内网场景。


15 工业光网ODN建网白皮书 (2022年)

本白皮书向业界介绍工业光网中ODN(光分配网络)的高效、快速的建网方案和产品形态等,通过介绍工业光网ODN的建网关键点和关键建网产品,指导工业光网的高效、快速的落地部署。


16 工业互联网Wi-Fi6技术白皮书

本白皮书首先分析了无线连接工业互联网的前景,接着介绍了Wi-Fi技术的发展历程,什么Wi-Fi 6,工业Wi-Fi 6的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工业互联网为什么需要Wi-Fi 6,介绍了Wi-Fi 6与5G的融合共存关系,最后对工业Wi-Fi 6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17 Edge Native技术白皮书2.0

本白皮书指出总边缘计算不仅仅是新平台、新架构以及新模式,而是三维一体的新生态,通过在网络边缘侧汇聚网络、计算、存储、应用、智能等五类资源及能力,提高服务性能(“提速”)、开放控制能力(“敏捷”),提升用户体验,从而激发类似于移动互联网生态的新模式和新应用。




 数据 


18 可信工业数据 流通关键技术研究报告

本技术报告将会阐明满足可信工业数据空间功能要求的系列技术,为业界共同建设可信工业数据空间提供技术参考。


19 可信工业数据流通应用案例集(2023)

本报告通过此应用案例汇编,希望多方位呈现工业数据共享流通在工厂内外的应用实践和成效,展望未来工业数据应用发展的趋势与方向,为更多的行业企业进行工业数据应用提供示范和标杆,形成一系列可复制的成熟经验和模式,推进规模化发展。


20 工业边缘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白皮书

本白皮书指出工业边缘数据是工业数据的基础,工业边缘数据管理与分析是工业数据智能化应用的基础引擎,工业边缘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是边缘计算技术的核心,构建覆盖工业价值链的边缘侧自感知、自决策、自优化能力,以边云协同的系统架构,服务于电子制造、汽车行业、石化行业、电力行业、机械加工等众多工业企业,进而实现贯穿于全流程、全价值链的工业数据采集、存储、管理与分析,挖掘数据潜在价值,实现制造企业生产力、竞争力和创新力的提升。


21 工业智能白皮书(2022)

本白皮书从体系内涵、技术、应用和产业等维度进行了阐述。体系方面,对目前工业智能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涵盖三个视角的工业智能发展体系。技术方面,梳理了工业智能技术发展现状,围绕核心赋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化突破两个技术发展路径进行深入分析。产业方面,梳理工业智能产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对支撑工业赋能的核心技术产品进行分析。应用方面,总结工业智能应用发展的历程,从应用场景、国内外应用与行业应用三个角度开展细化分析。


22 工业大模型技术应用与发展报告1.0

本报告围绕语言大模型、专业任务大模型、多模态大模型和视觉大模型4类模型,梳理大模型赋能工业的核心模式、典型场景与作用。对工业大模型算力、数据语料、框架平台、基础模型及工程化落地等技术要素进行梳理分析,明确核心需求、探索重点以及发展方向。


23 AI视觉赋能智造白皮书

本白皮书以“视觉赋能,智引未来”为主线,分析了AI赋能智能制造的核心作用、典型模式与场景,以视觉类应用为切入点,系统梳理工业视觉的发展历程、核心技术路径与应用场景,分析产业实施的问题痛点,以深度学习技术路径中的实际案例指明AI视觉方案架构与落地可行的具体模式,并提出未来工业视觉及AI智造深入推广的建议,以期能与业内同仁共享成果,并对产业实践贡献微薄力量。




 安全 


24 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

本报告从工业互联网安全现状、标准与政策、漏洞威胁、安全事件分析、安全态势分析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以期引起工产业界对网络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重视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保障工业互联网的未来健康发展。


25 工业互联网典型安全解决方案案例汇编(2022)

本报告汇编了业内优秀的安全解决方案,希望为解决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挑战和突出问题提供有益参考,共同促进 工业互联网安全工作的建设。



  标识 


26 工业互联网园区 标识一体化建设指南

本指南详细介绍了标识一体化的发展背景、建设目的和原则、建设内容、部署模式、组织流程、关键要点、保障要求等内容,并以附录形式给出了4个工业互联网园区标识应用案例。


27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准体系(2022版)

本白皮书梳理标识解析标准化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面向工业互联网场景的标准化新需求,完善现有标准体系框架,提出标准化工作的实施路径,最后结合当前现状给出了标准化工作建议。


28 绿色低碳标识白皮书

本白皮书提出发展绿色低碳标识体系,依托标识解析节点网络的基础设施,构建统一的绿色低碳标识,增强链主企业产业链引领作用,建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可信的、可协作的碳数据管理机制,从而形成解决碳排放数据不可信、碳绩效评价不一致等问题的有效途径,支撑政府主管部门和工业企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29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冷链物流追溯白皮书

基于标识解析技术的跨境冷链全链条追溯、乳品全程追溯与防伪验证等典型应用已在企业积累部分实践经验,随着标识规模化效益逐步显现,必将为打造冷链物流追溯新模式和新应用、推动冷链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30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识资源搜索技术与应用发展白皮书(2023版)

本报告首先从政策导向、数据支撑和行业诉求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的发展背景,分析基于消费互联网的搜索、基于工业电商的搜索、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搜索、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等搜索技术路径的发展现状和挑战,并明确工业互联网标识资源搜索的定位与意义。


3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识数据模型白皮书

白皮书从国际主要国家建立标识数据规范的技术路径出发,总结标识对象的数据组成要素,提出数据建模的框架和实施路径,以典型行业实践为例梳理行业实践,为标识解析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模型提供参考。


32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仪器仪表)

本指南主要围绕仪器仪表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总结标识解析应用模式,为仪器仪表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33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物流)

本指南主要围绕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总结标识解析应用模式,为物流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34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煤炭)

本指南主要围绕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总结标识解析应用模式,为煤炭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35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建材)

本指南主要围绕建材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总结标识解析应用模式,为建材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36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环保)

本指南主要围绕环保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总结标识解析应用模式,为环保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37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化肥)

本指南聚焦于基础化学原料制造、肥料制造、专用化学产品制造、日用化学产品制造等4个中类、8个小类,另可为A农、林、牧、渔业门类下的农业、林业中种植类行业和N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门类下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行业提供参考。


38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服装)

本指南聚焦于机械服装制造、针织或钩针编制服装、服饰制造等3个中类、5个小类,另可为C17纺织业、C19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等行业提供参考。


39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家电)

本指南围绕家电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提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实施路径、总结标识解析应用模式,为家电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参考。


 应用 



40 工业元宇宙白皮书

本白皮书对工业元宇宙的概念内涵、可能引发的变革、概念框架、支撑体系进行了阐述,并给出了推进建议,希望为工业元宇宙的落地应用和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41 工业元宇宙 园区应用白皮书

本白皮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围绕工业元宇宙的发展态势,指出工业元宇宙是推进园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第二部分给出工业元宇宙赋能园区的总体视图,并对主要场景进行介绍。第三部分通过工业元宇宙的园区应用案例,展示工业元宇宙理念与技术为园区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的显著成效。第四部分对工业元宇宙赋能园区进行展望,未来工业元宇宙将为园区的创新探索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42 2022-2023年 中小企业案例库汇编

本案例汇编内容按照产业治理、金融征信服 务、工信部(6+1)模式,如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 网络化协同、服务化延伸,及安全化管控等场景纬度进行分类,最终选出“十佳典型案例”。


43 2021-2022年 工业互联网测试床汇编

本测试床汇编全方位呈现工业互联网重点行业的应用实践和成效,展现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能力和解决方案,展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趋势与方向,为工业互联网的实施部署提供示范和标杆,加速产业发展。



技术标准


 网络 



01 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 面向工业边云协同通用技术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边云协同的基本要求以及资源管理、数据管理、模型应用管理等相关要求。



 标识 


02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仓储数字化管理 元数据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仓储数字化管理 元数据的描述方法、元数据模型、标识解析核心元数据描述及核心元数据扩展原则和方法。


03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冷链物流 电子仓单可信认证技术与管理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冷链物流开具电子仓单的仓单认证技术和管理要求中的仓库物联网数据采集要求、仓单数据要素存证要求和仓单元数据规范要求等。


04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可信解析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在提供可信解析服务方面的要求,包括标识解析身份可信、内容可信、行为可信、运营可信要求。


05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递归节点技术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递归节点的总体架构、功能要求、对接要求、性能要求、安全要求和运行监测要求。




 数据 


06 工业大数据  松耦合交换技术应用指南

本文件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环境下应用工业设备或信息系统数据松耦合交换技术应用的建议,给出了工业大数据松耦合交换技术的接口要求、工业群建设与管理、松耦合交换技术实施所需考虑的要点信息。


 应用 



07 工业互联网园区评价模型(2.0版本)

本文件修订了工业互联网园区标准体系总体框架,细化了配套载体、能耗控制等指标,增加了园区成熟度等级及其判定方法等内容,形成了更加科学、清晰和可操作的工业互联网园区评价体系。


08 面向石油化工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石油化工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相关场景。本文件根据石油化工的实际作业过程,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个大类,细分为八类典型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为石油化工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参考。


09 面向港口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

本文件适用于港口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相关场景。本文件根据港口的实际作业过程,分为港口装卸作业和港口辅助作业两个大类,细分为五类典型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为港口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参考。


10 面向钢铁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面向钢铁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在钢铁制造主工序和辅助工序等典型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其中主工序包括:炼铁、炼钢、连铸,轧钢;辅助工序包括能环、物流、设备、安保、质量管理,为钢铁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参考。


11 面向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

本文件规定了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通用应用场景和对应的技术要求,具体包括设备信息采集、生产设备远程控制、辅助装配、产品检测、物料运输、远程现场、人员行为检测及协同管理7个场景的技术要求。


12 面向电力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要求

本文件规定了面向电力领域的“5G+工业互联网”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过程中的典型应用场景及业务和通信技术要求。




元宵快乐


2024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将继续聚焦产业创新,加强技术研究,携手广大成员单位,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为新型工业化增添新动能!


长按上方二维码,关注AII微信公众号

回复关键词“2023AII白皮书大礼包”

即可一键下载白皮书大礼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