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2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全国行——数据互操作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分享:


“信息模型伙伴计划”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联合29家单位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起的互操作生态活动,重点围绕技术研讨、标准互认、信息模型库、评估评测、案例示范、产业对接等开展工作,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

2024年3月15日,信息模型伙伴计划全国行活动在深圳举办。本次活动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围绕数字化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模式等展开分享和研讨。

会议现场


与会单位围绕政府政策、数据融合互操作、云平台等方面展开交流和对接,并分别就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路径、信息模型赋能、未来建议等进行主题研讨。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与挑战日益凸显。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客户需求的多样化,以及创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中小企业急需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是数据,融合互操作是数据应用关键,也是中小企业亟需提升的一环。伙伴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指出,信息模型是互操作的基础技术,是工业互联网世界的“普通话”,与云平台协作,可实现信息技术与多元场景的数据互认、连接互通,高效助力企业数字化发展。

专家分享(一)



搭建好融通创新的公共服务平台是推动中小企业转型的有效手段,平台的成功搭建与运营,需要政府搭台子,建平台,做好服务及监管。伙伴单位华为专家表示,面对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华为在全国20多个省区,与各地政府联合共建超过170个华为云创新中心,构建建“平台+服务+标准”的供需对接服务平台,累计为全国5万家以上中小企业提供咨询诊断、数字化转型服务。面向中小企业需求场景,共计孵化超过100个创新型解决方案并进行验证推广复制,也积累了近4万个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例举了在广东深圳、山东、重庆等多地以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标杆案例。

专家分享(二)


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会议提出,数据互操作性是实现信息共享的基础,云服务作为数据中转枢纽,将软硬件功能模块相连,借助云服务的互操作将为企业带来新应用、新模式和新的业务增长点。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建立企业数据互操作标准,使其数据能够全面融入到产业链、供应链,并作为服务商提供解决方案的基础;二是发展“大手拉小手”模式,搭建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服务平台,形成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市场主导发展模式;三是鼓励研发互操作产品和服务,企业在云平台服务开发过程中,考虑接口、数据格式、语义等的适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