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关于开展第二轮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征集通知

分享: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解决工业互联网产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深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学会、中国互联网协会计划开展第二轮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征集工作,进一步丰富案例集内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聚焦以下方向,征集若干解决方案。解决方案要充分突出工业互联网行业特点,对产业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本轮重点征集第(一)(四)(七)方向的解决方案。

(一)如何实现工业数据要素工程化和产业化?

工业数据要素工程化和产业化是推进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关键基础。工业数据具有多源异构、易复制扩散等特点,导致工业数据在采集汇聚、流通交易、共享应用过程中存在系列技术难题,尤其是在工业数据采集、加工、存储及处理工业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工业数据要素交易这三方面,现有工业数据治理体系的通用技术、核心关键技术仍待提升。

(二)如何实现工业领域体系数据的流转监测溯源能力?

工业数据创造价值的同时,也面临着泄露、篡改、滥用、数据交易责任定位不清等风险。目前,工业数据追踪溯源技术、工业数据安全监测还属于探索和早期实践阶段,产业化应用尚不成熟。如何解决工业领域事前数据流转监测、事中的数据流转防护、事后数据流转溯源技术实现,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三)如何构建系统化、可复用的工业APP开发技术,加快工业互联网价值的实现?

在工业APP开发方面,目前缺乏通用的系统架构和可复用的开发技术。各个行业的工业APP开发非常零散,缺乏可广泛推广的工程化路径。如何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APP开发技术体系,解决工业场景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问题,以敏捷和低成本的方式开发工业APP,对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四)如何利用分布式智能控制技术来实现多异构平台的协同?

随着机器人、机械臂、自动引导车(AGV)等各种智能机器能力和产业的持续进步与发展,目前存在单个智能机器因资源和能力限制而面临的各种局限性。如何利用分布式智能控制技术来实时资源调度一体化控制,通过智能决策实现多任务间的智能化密切协同?还需在标准、创新、场景等领域进一步研究。

(五)在碳排放监测中如何深入应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数字技术?

作为双碳战略的核心领域,碳排放监测如何发挥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优势尚处于初级阶段。如何将这些数字技术与碳排放监测深度融合,打通碳排放监测的数据资源加工利用是亟待研究的重点问题,并且这些技术在碳监测领域的标准、应用场景、配套机制等方面都有待研究完善。

(六)如何将工业设备信息模型化、标准化,促进数据共享?

当前不同厂商生产的工业设备种类多、标准不统一,设备之间数据模型差异大。从整个工业体系维度来看,设备数据模型难以复用,使得数据难以共享。如何处理不同行业的设备数据技术,进一步促进数据可共享、模型可复用已经成为摆在工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所必须解决的问题。

(七)如何发展工业知识图谱自动构建技术?

目前,受工业领域动态复杂场景、时效性和需求专业化要求高以及数据不完备等条件制约,使得发展工业知识图谱自动构建技术在制造过程场景中存在大规模要素网络化表示、过程时序协同链动态重构、运行工况准确识别、关键环节机理建模和全局优化调整等方面的技术挑战。

(八)如何解决工业现场通信协议七国八制,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在工控自动化领域,目前存在七国八制,系统耦合封闭,互联兼容差,设备商平台开放度差、协议非标,设备捆绑等“烟囱式”格局的问题。在此局面下最终形成各自为主的七国八制的工业协议,这极大阻碍了工业现场的升级和发展。

(九)如何利用工业数据,实现制造品质和工艺的提升?

当前市场上大部分应用场景侧重于数据的收集展示、数据看板表层,对于深层的数据提取后如何结合现场工艺发挥实际的应用存在难点和挑战。如何更进一步利用数据,将数据价值反向应用于生产过程,实现制造品质及工艺的提升,还有待产业、学术界进一步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经济效益较好且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或科研院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无违法违规行为。

(二)申报主体应具有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和实施应用基础,有必要的场地、设备、人员条件,在选定的相应攻关方向具有成功应用案例,愿意就申报的内容进行宣传推广。

(三)申报材料要求实事求是、重点突出、具有较强可读性(文字与图、表结合),包括实践内容,涵盖理论剖析,字数控制在5000字以内。

三、组织实施

(一)申报

申报主体可参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申报书》(见附件)编写申报材料,并于2024年3月15日前将盖章pdf版、word版申报书一并提交至gyhl@china-cic.cn。邮件主题请按“XXX单位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

(二)发布

联盟将组织对报送的解决方案进行遴选,汇编形成解决方案集,拟在2024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并将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切实发挥好解决方案的赋能作用。

 

联系人:高腾

010-62308610/15001188184

gyhl@china-cic.cn

 

附件:

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申报书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2024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