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5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试行版)》发布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类似于互联网域名系统(DNS),为全球制造业发展和工业互联网普及提供关键资源和基础服务,以及跨国家、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全球信息互联互通能力,是整个工业互联网网络实现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2017年11月27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将“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列为主要任务之一。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标识解析体系构建行动”。其中,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向上对接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向下对接企业标识节点及应用系统,提供标识注册服务、标识解析服务、标识数据服务、运行监测等功能,是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应用发展和产业生态构建的重要环节。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一批二级节点正在各地快速展开建设和应用探索。为规范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和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编写了本导则。

本导则共包含六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阐述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内涵和架构,其中二级节点是整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重要组成;第二部分描述了二级节点的定位和作用;第三部分给出了二级节点的类型和命名规则;第四部分归纳了二级节点建设的核心内容,包括总体框架以及管理体系、功能体系、应用体系和接口规范;第五部分给出了二级节点的建设模式;第六部分给出了二级节点运营要求。
 

      本导则在编制过程中,得到了目前国内各种主要标识体系(GS1、Handle、OID、Ecode等)管理机构的大力支持,也充分参考了其他标识解析服务机构、标识解析应用企业、标识解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些单位围绕标识解析系统建设、运营管理、应用推广所开展的实践与探索,都为本导则编制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本导则编制过程中,北京、上海、广东、湖北、重庆、深圳、江苏、贵州、河北、浙江、山东、福建、四川、河南、吉林、甘肃、湖南、宁夏、青海、安徽等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复旦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本指南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在此一并致谢。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尚处于发展初期,各级解析节点建设和产业应用都还在探索中。联盟后续将结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指导文件和管理要求,以及产业界的具体实践探索,对本导则不断进行完善并适时发布新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