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白皮书 (1.0版)

分享:

“工业互联网”概念自提出以来,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得到认可,并成为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进行新一代科技变革和业务创新的重要利器。过去两三年里,我国企业不断加快工业互联网的探索和实践,使之逐渐发展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关键的生产要素和持续的价值源泉。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推进我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重要窗口,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需求和产业研究,于2016年年中启动了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模型制定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形成了《工业互联网成熟度评估白皮书(1.0)》成果。本白皮书遵循《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1.0)》的主体思路,提出了互联互通、综合集成、数据分析利用三大核心要素,并分别面向离散型和流程型制造企业提炼总结了11个和10个关键能力,制定了一套相对完整的评估模型和评估指标。目前该模型已经展开了在线评估验证,已有几十家企业参与其中,本白皮书也对当前获得的评估数据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论述。
   
      本白皮书旨在为企业提供一套评价自身实践的方法论,为企业找到工业互联网实施中的主要问题、改进方向和建设路径;为联盟各项工作及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技术创新、应用实践提供参考和借鉴;为科研机构和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与此同时,业界各方力量的应用和反馈也将不断促进联盟修正该方法论中存在的问题,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更科学更准确的指导。

      在本白皮书成果形成过程中,联盟面向内部成员和全社会进行了大量实际调研和在线评估问卷调查,中国电信、中兴通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北京简易科技、上海禅月建筑科技、上海超算科技、江苏通鼎互联、天津沃克斯科技、安徽普奥云等信息通信企业,博世、中联重科、威派格、上海仪电、重庆盟讯电子、艾默生、深圳万全智能技术、山东京博石油化工、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中石油新疆油田、广东南国药业、红塔烟草、河钢股份、宝钢工业炉工程、上海宝钢节能环保等工业企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教育研究机构对评估模型和指标体系的制定积极建言献策,并主动参与了在线评估问卷调查和模型验证,为本白皮书的撰写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宝贵意见,在此一并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