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3

中国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分享:

工业大数据是工业领域相关数据集的总称,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基础原料。《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明确指出,工业大数据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资源。为此,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指导下,总体组下辖的工业大数据特设组主持编写了这本《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以“做有用的白皮书”为根本出发点,本书努力回答,工业大数据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何管理?如何分析?如何应用?等基本问题。第1章重点阐述工业大数据的概念、价值和历史由来;第2章重点介绍工业大数据的典型应用场景;第3、4章分别从业务和技术两个角度探讨了工业大数据的实施路径和系统架构;第5、6章介绍了工业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关键技术;第7章介绍了我国工业大数据典型应用案例;第8章展望了我国工业大数据的未来愿景。
本书成稿过程中得到了全联盟成员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征集工业大数据应用案例过程中,联盟相关企业结合自身业务痛点深入分析总结了工业大数据应用过程中的做法和经验,为本书观点的形成与落地提供了实践支撑。

        本书由工业大数据特设组组长单位清华大学与副组长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编写。特别感谢清华大学孙家广院士、航天科工李伯虎院士、工信部信软司安筱鹏副司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余晓晖总工、中国宝武集团研究院郭朝晖首席给予的全面指导与帮助。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王晓明主任、中电湘计海盾周翔总经理、东方电气集团张启德首席、北京兮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颜强等在本书成稿过程中也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在此一并致谢。
当前,工业大数据仍处在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其概念内涵、技术方法、价值创造模式还在不断创新演化之中,由于时间和水平所限,本书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和不足,期待联盟成员和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以便不断补充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