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推动信息通信高水平自立自强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培育新质生产力指明了方向,也为我国互联网、信息通信业和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全行业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技术革命性突破。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借鉴和发挥我国通信产业跨越式发展成功经验,将“中央举旗定向、政府精心组织、产学研用联动、企业担当主体、国际国内统筹”的成功模式巩固好、利用好,强化6G、人工智能、下一代互联网、量子信息等信息通信领域颠覆性前沿技术的协同攻关,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

二是强化资源供给创新,推动生产要素优化配置。提升网络资源供给能力,适度超前建设5G、千兆光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构建世界一流算力基础设施,深化云网融合、算网融合,探索推进算力互联网发展,以信息流加速人才、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高效连接和创新性配置。提升数据资源供给能力,支持数据应用设施、数据流通设施建设,促进跨企业、跨行业的数据交易和流通,释放数据对技术等其他生产要素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进数据驱动的创新。

三是强化融合应用创新,推动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的集成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在重点行业、产业集群、工业园区的深度应用和全面普及,推广5G工厂。全面推动企业“智改数转网联”,分类、分业、分阶段体系化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等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探索人工智能在工业等领域部署应用,实现全域、全链、全环节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推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范式变革,培育更多新模式新业态。

四是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长板带短板、以整机带部件,实现重点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可靠。防范化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重大安全风险,提升网络安全极端情况风险防范能力;健全领域数据安全保障政策、制度、标准体系,围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与融合领域,深入实施分类分级安全管理,持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4年3月10日 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