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联盟第四次工作组全会及各工作组会议在上海临港新城召开

分享:

2017年6月7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第四次工作组全会第1次会议及各工作组会议在上海临港新城召开,143家成员单位近300位企业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余晓晖主持。

20170612034517653.jpg

会上,余晓晖秘书长回顾了联盟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各工作组主席分别介绍了本组工作及2017年工作重点,秘书处对联盟成果文件发布流程、联盟网站及产业地图进行了介绍。

随后,联盟总体组(含知识产权、边缘计算、工业大数据及标识四个特设组)、需求组、技术标准组、安全组、试验平台组、产业发展组、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组、频谱组分别召开工作组会议,对本组具体工作进行讨论。

总体组会议由本组主席李海花主持。会上经与会代表充分讨论,确定启动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2.0)、工业互联网实施架构(包括通用实施架构、垂直领域实施架构)、CPS白皮书等报告编制工作,确定启动设立网络特设组、人工智能特设组、垂直领域特设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各特设组的设置与管理要求。

工业大数据特设组主席王建民,总结了2016年本组工作成果,重点介绍《工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目录架构和基本思路,就有关内容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大数据特设组2017年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
 知识产权特设组主席李文宇,组织与会代表讨论联盟知识产权有关工作,介绍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及建设进展情况,该平台计划向联盟成员提供试用账号。中国信通院知识产权中心专家介绍了2016年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态势研究白皮书,分享了开源模式下的知识产权风险,会后反响热烈。2017年本组拟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知识产权态势滚动研究,在大数据和区块链等领域加强探索,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功能。
华为公司网络战略与业务发展部产业发展高级经理张磊代表边缘计算特设组主席,分享了当前国际上边缘计算的研究进展、国际合作和测试床等情况,提出将边缘计算下一步工作与TSN、SDN、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会议审议通过了边缘计算特设组2017年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推动编制《边缘计算技术白皮书2.0》。

标识特设组主席刘阳,介绍了本组2016年在技术研究、政策研讨、项目组织、白皮书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计划2017年在顶层架构、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等方面推动新的工作。同时标识特色组将向联盟成员单位,征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技术体系与工业信息化系统相结合的集成创新应用项目。

 需求组会议由本组主席李俊平主持。会上审议通过了2017年需求组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同时中国信通院工程师蒋昕昊对联盟需求调研服务平台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深入讨论确立了家电、服装、家具等重点垂直领域需求范围,拟订了分领域需求研究及滚动工作机制,确立与试验平台组、产业组、频谱组等联盟其他工作组的合作内容与机制。

技术标准组会议由本组主席柴旭东主持。会上与会代表依次讨论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框架》草案,《工业互联网平台 可信服务评估评测要求》、《工业互联网 工业应用开发接口要求》、《工业互联网平台 应用管理接口要求》、《基于工业互联网移动机器人 通用要求》、《工业互联网平台 基于Handle标识解析的接入云平台技术要求》等5项联盟标准立项,及拟定的《联盟标准制定规程》。会后将继续完善相关文件,并启动技术专家组组建工作。

 安全组会议由360工业互联网安全总监陶耀东代表本组主席主持。会上回顾了安全组各项工作,确定了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同时副主席田慧蓉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安全参考框架、工业互联网安全标准研制进展,宣布将启动验证平台安全评审及安全产品名录编制工作,副主席张峰介绍了《工业互联网电信安全解决方案汇编》编制情况,副主席李江力介绍了2017年《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报告》编制计划, 华为、中兴、电子六所、三一重工等副主席单位代表也分别介绍了相关工作进展,启明星辰、绿盟、安恒信息等单位代表也就工业互联网安全定位、安全供需对接发表了见解。对ISC2017峰会中工业互联网安全议题进行了讨论,并针对组内各项工作成立了专项小组,提出要加强与联盟其他工作组对接,明确安全需求,做好安全能力输出,更好的推进安全组各项工作。

 试验平台组会议由本组主席蒋旺成主持,介绍了总体工作进展情况。申请第三批联盟测试床的9家单位分别介绍项目内容,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的创新性、输出成果及可复制性、实施进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确定下一步工作。已立项的联盟试验床单位分别介绍了工作进展情况,明确了今年结题工作安排。与会代表还充分讨论了本组2017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及重点任务,加大对联盟测试床的宣传与推广。

 产业发展组会议由中国电信集团制造行业应用基地总经理周骏代表本组主席主持。会上回顾了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取得的工作成果,重点介绍了应用案例推广、工业互联网评估服务平台建设、产业供应商名录梳理等工作,并就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题、应用案例和解决方案征集、应用评估标准和解决方案评测等工作方向以及工作设想开展了深入讨论。

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组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王欣怡代表本组主席主持。会上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华为的代表分别介绍了联盟参与ITU、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情况,报告了国际合作与对外交流组同德国、美国、日本等主要产业组织合作的主要成果。同时,会议邀请了华为、GE、施耐德等成员单位专家分享了包括Multifire、Predix和EcoStruxure等平台最佳实践。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本组2017年的重点任务和工作计划,将继续强化各方协同,共同推动联盟开放发展。

 频谱组会议由主席黄标主持,会上讨论了《工业互联网无线技术、频谱及应用白皮书》 的框架和主要内容,级会员单位提交的国内外工业互联网无线技术及频率划分、 Multefire技术、智能云机器人和智慧能源等文稿。会议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将继续加强与总体组、需求组等工作组的对接,按计划发布相关成果。

为了让成员单位在会议期间进行充分的交流,秘书处在晚餐期间还安排了交流对接会,各参会代表就会议上的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6月8日上午,联盟将继续召开第四次工作组全会第2次会议,审议各工作组总结报告。下午将举办新议题研讨会,与行业专家及参会代表就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区块链、垂直产业等议题进行探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临港区管委会将莅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