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8

AII成果丨《电力确定性网络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分享:

电力通信网承载着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信息采集、人机交互以及控制和保护等关键任务。电力通信网各环节的通信网络均需要满足电力业务的时间同步、通信服务质量保障、网络冗余等确定性通信需求。确定性网络是为确定性业务流提供服务的网络,能够确保在最糟糕的网络情况下关键数据的网络服务质量。时间敏感网络(TSN)等确定性网络技术在电力行业的落地应用已成为国际相关大学、研究机构和著名厂商研究的热点之一。

当前,确定性网络技术的行业应用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网络组发起“时间敏感网络产业链名录计划”(以下简称产业链名录计划) ,组织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校、行业组织、设备商、集成商等行业先行单位,持续向产业界发布涵盖TSN芯片、交换机、网关、端设备、控制器、测试仪表、解决方案及行业应用的产品名录,有力地推动了TSN技术的应用落地和产业壮大,加速产业链成熟。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指导下,“产业链名录计划”内的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编制《电力确定性网络应用白皮书》。

电力确定性网络.jpg


报告亮点

01

全场景:全面总结电力确定性网络通信的各类应用场景


结合确定性网络技术特点及电力确定性网络通信应用特点,参考国内外电力确定性网络技术应用的标准、论文、白皮书、测试床等资料,全面总结了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及微电网等电力领域的22大确定性网络应用场景,有利于保障重要信息电力传输的确定性和可靠性,支撑多业务电力数据的安全、可靠、实时、高效的共网融合传输,实现电力通信网络的智能运维管理,提升网络的运行可靠性。

电力网络1.png

电力通信网概览


02

多指标:系统梳理各场景电力确定性网络的多种通信服务需求指标


综合考虑各电力应用场景设备与设备间、系统与设备间以及系统与系统间多种通信服务业务需求,结合各场景国内外技术标准对通信服务的性能要求,系统梳理各种通信服务的时延、抖动、丢包、周期性、重传等网络性能指标,并参照60802标准将各场景的多种通信服务归类为同步控制、周期控制、事件控制、操作员命令、事件告警、配置管理、尽力而为等流量类型,为确定性网络技术在各电力场景的应用落地提供参考依据。

电力网络2.png

部分场景的确定性网络需求指标


03

多方案:综合分析多种电力确定性网络通信技术解决方案


面向电力厂站实时监控网、配电通信网以及电力通信接入网等多种不同通信需求的业务流,综合分析工业以太网、5G/LTE、WiFi7、微功率无线等解决方案的技术特点,结合网络规划仿真、配置管理和测试诊断等网络支撑验证技术,提出电力确定性网络组网架构,助力电力通信网络的演进升级。

电力网络3.png

5G电力确定性网络组网架构


报告目录

一、背景介绍

二、应用场景及需求

三、网络及设备

四、网络支撑验证

五、发展展望


声明:本报告所有材料或内容的知识产权归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所有(注明是引自其他方的内容除外),并受法律保护。如需转载,需联系本联盟并获得授权许可。未经授权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以发布、转载、汇编、转让、出售等方式使用,不得将报告的全部或部分内容通过网络方式传播,不得在任何公开场合使用报告内相关描述及相关数据图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联盟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网络组将继续围绕“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融合应用落地、产业发展路径等开展工作,通过白皮书、标准、测试床、时间敏感网络产业链名录计划等多种形式加速推进时间敏感网络的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