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5

AII成果丨《工业互联网 电子装联设备交互信息模型》联盟标准正式发布

分享:

近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了《工业互联网 电子装联设备交互信息模型》(AII/013-2023)标准。该标准是国内首个站在数字化应用角度对设备物联提出具体技术要求的标准,规定了电子装联行业生产设备与上层制造应用系统的交互信息模型,用于电子装联行业生产制造设备的平台化管理和集中监控,并为生产设备设计、开发和采购提供物联数字化参考。



电子装联行业中生产设备是关键生产要素之一,在设备本身数字化,以及设备作为加工工具参与制程中,都需要一套信息模型标准,降低设备信息交互成本,支撑互操作。在电子产品加工过程中,一个加工周期覆盖被加工对象进到被加工对象出,共包括10个环节,见图1。


图1 设备交互过程信息建模


生产设备信息交互模型是以设备为中心,从数字化应用角度来看加工产品的生命周期,回答设备是否可用(比如联机状态、控制状态、运行状态模型等),设备哪些能用(recipe模型、物料模型、工具模型等)、设备如何好用(设备数据上报模型、警报管理模型等)这三个核心问题。


工业数据互通互操作是一个长期发展和演进的过程,也是新型工业化推进的基础,联盟将持续推动相关标准研制工作,构建完善的工业互操作标准体系。



联系方式

孔超,kongchao.kong@huawe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