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2022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预防医学 助力健康中国

分享:

11月19日,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分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人群数据与防控对策”的主题报告。

会上,邬堂春从自身科研工作成果出发,深入浅出地阐明了“人群数据与防控对策”研究工作的前沿与挑战,系统展现了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人类疾病预防实践中的效率和防控作用。他表示,在健康防护方面,大环境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尤其是空气污染对于健康的影响。发现疾病的重大病因、减少过早死亡,是预防医学的根本目标。而人群的健康大数据有助于精准识别治疗防治关键点,决定了预防医学相关政策的内容和方向。

邬堂春强调,很多疾病都是可防治的,例如,慢性病的发病率高、时间长,需要获得大量人群健康数据,样本量非常大,一个中心注册不行,要多中心,还要高质量、长时间去随访,再利用这些塔尖上的数据来改善人类健康。过去我们国家的很多预防对策,以及临床指南的数据,都来自于西方国家,但中国人的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基因与欧美人不一样,用别人的数据去改变我们的预防指南是行不通的。因此,互联网和医疗的结合,一定要考虑研究方法,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健康大数据非常重要。

邬堂春认为,大环境与人类健康息息相关,例如室内空气污染。全世界约有30亿人在使用固体燃料,中国有5亿多人,农村女性使用率尤其高。研究人员采取“大样本、多中心”的研究方法对多个城市、农村约50万长期使用固体燃料的人进行长达10年的观察和随访后发现,每10万人每年过早死亡300余人,固体燃料的使用导致了100多万老百姓的过早死亡,这项数据直接表明了固体燃料导致室内空气污染,是“早死”的病因。后来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抽油烟机或排风扇来改善室内空气污染,降低死亡率,这一病因和预防措施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再例如,研究生产环境里面的粉尘危害,通过整合人群健康数据,发现二氧化硅的粉尘会致癌,还会导致冠心病,这个数据改变了全世界防控的指南。改变标准以后,工人的发病率和老百姓寿命、肺癌死亡全都有所下降。因此,标准化、规范化的健康大数据对于改善预防指南尤其重要。

最后,邬堂春表示,互联网的前瞻性对于预防医学的作用有目共睹,疾病防治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要充分利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传统医疗和疾病预防智能升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摄影:张松延

编辑:李珮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