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1

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 | 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在武汉举办

分享:

2022年11月19日,以“共助标识应用,赋能数字转型”为主题的“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标识论坛”在武汉举办。本次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湖北省通信管理局、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湖北省通信学会协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在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1.png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致辞


王鹏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功能不断完善,南京和贵阳两大灾备节点加快建设,“东西南北中”的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基于标识的融合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加快全国布局。二是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深化。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工业企业超19.5万家,覆盖38个重点行业,累计标识解析量超2126亿次。三是产业发展生态日益丰富,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的产业生态和发展格局逐渐形成。下一步,工信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实施标识解析增强行动,完善标识体系建设,加速标识规模化应用推广。


2.png

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致辞


吴俊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湖北省信息通信业加快打造“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数字经济底座,先后布局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域名解析L根镜像服务器、“星火·链网”超级节点等一批关键性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下一步,将继续打好转型“主动仗”、政策“组合拳”、产业“团体赛”,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湖北省“5G+工作互联网”创新发展。


3.png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致辞


郑岳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湖北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为抓手,持续提升网络基础、深入推进融合应用,充分汇聚工业互联网创新资源。下一步,将结合湖北省发展实际,持续加大数字基建、不断做大产业体量、持续拓展融合应用,持续推动湖北省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打造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样板。


4.png

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致辞


敖立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作为支撑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神经中枢,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对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技术和标准化研究成果显著、标识产业生态培育持续优化。中国信通院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下,同产业各方一道,共同完善标识解析服务,做好国家基础设施运营工作,加速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产业的深度融合,赋能全社会数字转型和智能升级。


5.png

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湖北省)启动仪式


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郑岳嘉,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戴意涛,中国信通院总工程师敖立共同启动了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湖北省),并发布第二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


中国信通院全力支撑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湖北省)的启动,将持续发挥工业园区产业集聚优势,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湖北省各市区、县落地普及,促进广大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为湖北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第二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发布,涵盖仪器仪表、服装、环保、物流、建材、化肥、煤炭七大行业,为垂直行业产业链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关键支撑,将助力打造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标识新应用、新模式,加速构建标识应用和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早在2021年12月,第一批《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涵盖线缆、船舶、石化、化纤材料、白酒、汽车和电力装备七大行业,已正式发布。


6.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主旨演讲


会上,李培根院士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中的若干应用》的主旨报告,他强调工业互联网、5G在人工智能应用中具有重要作用。李培根院士围绕智能机器人、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四个方面,分享了不同企业的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


7.png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副总工程师刘阳主题分享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副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工作组主席刘阳分享了《标识万物,十大趋势展望》,这已是他连续第三年发布标识解析十大趋势,从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运行、设备、标准、技术、产品、商业应用、模式治理以及国际化等十个不同的维度,展望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发展的十大趋势,为标识未来发展格局提供了先手参考。


8.png

嘉宾主题分享


轻工业联合会信息中心副主任郭献光做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赋能数字“三品”》的主题分享,介绍了标识解析在消费品行业的产品溯源、供应链、精准营销、MES智能生产应用、远程运维、大数据分析应用六个方面的应用场景。


安标国家中心副总经理戎明彦以线上方式带来了《工业互联网标识+矿用装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工业互联网标识在煤炭矿山领域的行业赋能情况,强调了标识解析在实现矿用装备设计、制造、物流、使用和监管各环节信息互通及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性。


武汉市洪山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喻峰发表了《标识+工业互联网园区,助力洪山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从背景政策、区域介绍、平台介绍、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并指出“标识+工业互联网园区”是推动区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数据应用研究室主任赵华线上分享了《仪器仪表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创新应用》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仪器仪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是推动企业间数据集成与理解的基础,有助于仪表企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武汉亚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带来了《5G+主动标识载体在企业数字化中的应用》的主题分享,介绍了亚为电子科技在主动标识载体产品研发领域的探索。他指出,利用标识权威性、敏捷性、安全性特点,可以深度赋能复杂环境下的工业安全问题,从而带动产业发展。


9.png

《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物流)》解读


最后,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邵小景围绕标识解析体系概述、行业应用实施路径、行业应用典型模式、发展趋势与建议四个方面,对《工业互联网标识行业应用指南(物流)》进行了解读。她指出,标识解析是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要促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创新,探索物流行业标识解析应用的新模式,促进整个物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大会聚焦工业互联网标识领域,搭建工业互联网标识发展的交流平台,展示标识应用创新成果,赋能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响应疫情政策,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湖北省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专家、学者,数字经济产业的企业家、高管,以及媒体等参加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