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试床第九期征集通知

分享:

 “测试床”作为面向新技术应用搭建的仿真实验环境,旨在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新模式开展前期测试和试验提供支持,加速解决方案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成熟进程,实现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从“0”到“1”的孵化。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测试床征集活动已持续开展八期,立项55个,并在2019和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7个明星测试床。建立测试床,已成为各国聚合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的通行做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也将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创新技术测试床作为工作重点之一。     

即日起,联盟启动第九期测试床项目征集。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 -- 2020年10月15日,年底前联盟将组织业内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二、征集领域范围

(一)每期测试床征集会选择2-3个重点领域,需突出单点创新,本期测试床重点领域范围包括:

  • 5G领域:

测试验证5G在工业复杂场景下对高实时、高可靠、高精度等工业应用的承载能力,重点鼓励工业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电信运营商等联合建设“5G+工业互联网”技术测试床,探索在供应链管理、AGV、柔性制造、生产过程控制、机器协作、库存管理、产品交付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创新应用场景,研究工厂内5G网络部署架构、网络配置、业务部署、网络和数据安全、频谱分配等关键问题,形成覆盖重点行业的网络部署架构及方案,提升垂直领域的5G应用创新能力。


  • 工业大数据领域:

面向工业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围绕工业数据生成、汇聚、存储、归档、分析、使用和销毁等全过程,开展异构数据采集技术、基于统一建模的信息模型技术、数据多方交易技术、多数据价值链协同技术、数据共享信任与合作技术、数据访问安全管控与隐私保护技术、全要素数字孪生等技术测试验证,重点验证数据智能驱动的产线实时运行优化、产品在线智能运营、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状态评估和预测性维护、企业管控与智能决策以及数据智能驱动的全程追溯和精准预测等工业大数据应用能力。


  • 工业智能领域:

a)针对计算架构与芯片、推理/训练框架、编译器、算法、工业AI应用系统等方面的新技术验证;

b)面向高级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新型神经网络模型、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工业方面的创新实践;

c)围绕AI+边缘计算、AI+云计算等整体方案,测试验证创新工业应用场景,重点支持工业装备结构拓扑优化、工程机械能耗分析、多工序动态协同优化、制造过程智能调度等场景。


(二)测试床组、网络组、平台组等联合征集,设置工业园区网络、工业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平台征集专题,鼓励联盟成员企业重点围绕这些领域内的关键共性技术测试验证联合申报测试床,建议申报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 重点垂直行业:

石油化工、钢铁制造、航空航天。


  • 其他垂直行业:

电子信息、轻工家电、工程机械、高端装备、船舶、汽车、能源、建筑、医药医疗、供应链/物流等。


(三)测试床组、平台组、及边缘计算特设组联合征集设置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题,鼓励联盟成员企业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共性技术测试验证联合申报测试床,建议申报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 工业园区网络技术


开展虚拟化园区网络及组网方案、远程多园区虚拟化网络及组网方案、园区公共服务网络及组网方案、适合于工业协作生产的典型工业园区组网及方案的测试验证,重点验证适合园区网络的网络架构、大二层网络技术、SDN技术、园区无线通信技术等。


  • 工业数字孪生技术:

开展设备/产品建模、工艺建模、业务建模、数据建模、仿真分析、制造要素抽象定义和数字模型化统一表征方法等技术方法测试验证,建立制造系统组件、运行场景、典型工艺的模型,建立生产过程的数字化双胞胎模型,重点验证基于精确数字孪生体模型的制造过程全要素协同仿真与虚拟构建技术,实现制造过程的精确建模,并能够对外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能力。




  • 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集成技术:


开展工业微服务架构、标准化API接口等测试验证与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数字孪生等组件资源库建设,重点验证微服务注册、发现、编排机制的适配性、兼容性和可靠性,形成工业微服务构建方法规范,形成开放共享的组件资源库,并能够对外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能力。

三、征集要求

(一)测试床时间周期要求:
  • 短期:1年内,新技术应用研究类
  • 长期:1~2年研究性,技术预研类


(二)测试床总体要求:
  • 目标明确,需解决行业面临的关键痛点新问题。

  • 架构和功能须满足AII参考架构和安全框架,要尽量基于行业标准或产生新的标准需求。

  • 方案具有较强自主研发性、创新性及先进性:要求处于测试阶段非成熟方案;要求有明确的测试技术点;有明确的测试预期;即将商用的不是测试床。

  • 实施部署具有自主可控性、以及保障措施。

  • 预期成果具有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提供初步推广应用案例,证明对外服务性

  • 成果验证需全面,包括对设备单元、信息系统、关键技术、多样场景等的全面验证。

  • 成果交付需包含至少一项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

  • 测试床成果具有可复制性、开放性:证明同行企业或者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参与度。

  • 工业互联网平台共性技术测试床应针对特定工业应用场景开展技术测试验证,需明确给出场景描述、需求分析、技术方案与测试验证方向。相关工业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设计、资产运维、生产优化、运营管理、产业协同。


(三)测试床申报材料要求:
  • 申报单位需严格按照模板提供申报材料(点击右上角“资料下载”)



测试床评审

联盟秘书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筛选、评审,根据评审结果进行筛选,面向社会公开通过评审名单。


申报方式

1、请按照测试床项目申请模板2.0,同时提交PPT和Word两份材料; 

2、将申请材料发送至联系邮箱,邮件主题请按“XXX 单位‘工业互联网’测试床申请”格式填写,如要申报多个项目,请分开反馈申报材料;

3、 如有任何疑问,请发至测试床组联系邮箱咨询。 


联系邮箱:testbed@aii-allian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