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0

5G+TSN融合部署场景与技术发展白皮书(V1.0版)

分享:

在全球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下,人机物需要通过工业互联网彼此交互,相互协同,形成更为高效智能的运作系统。以5G、TSN、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与工业自动化技术形成合力,实现工业企业在设计、采购、生产、仓储、物流、运营、销售各个环节的智能化运行。网络作为工业互联网基础,需要具备接入海量设备、异构系统互联互通、端到端确定性传输、网络资源智能调度等能力。5G与TSN作为无线和有线领域的关键网络技术,二者融合创新、协同部署,对于构建高质量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内网至关重要。

本白皮书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行业内相关单位编写,通过对5G与TSN融合部署的背景、需求及场景进行梳理,导引出二者融合部署目标架构、关键技术、技术融合等方面的研究方向,并就部署应用、集成方案做出分析展望、部署建议及应用参考,旨在为5G与TSN的融合部署落地提供全景视图。

在本白皮书的编写过程中,得到了联盟成员及国内外众多企业、研究机构、高校的大力支持,为白皮书的观点形成与编写提供了有力支撑。后续我们将根据业界的实践情况和各界的反馈意见,在持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修订和发布的新版本。

组织单位: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

编写单位(排名不分先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省新一代通信与网络创新研究院、普天信息工程设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智芯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张恒升、朱瑾瑜、朱海龙、李斌、周宏林、蔡岳平、孙雷、王丹、张敏、吴越、韦安妮、白钰、李永竞、陈昕、卢华、陈李昊、张宇、王虎文、陈洁、于青民、高腾、郑兴明,喻敬海、郭惠军、李果、蒲晓珉、刘勇、蔡磊、胡晓娟、龙容、刘珊、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