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7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识数据模型白皮书

分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全国各地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与部署,包括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建设,标识解析产业生态培育,标识应用创新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各地方政府的支持推动下,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已步入快车道,标识应用成效初显。当前,按照标识解析增强行动的要求,还需要从做大规模、做深应用、规范管理三方面进一步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发展水平,立足我国工业数据流通共享需求,增强标识解析基础设施的数据服务能力,不断盘活新要素、培育新动能。

自2019年以来,围绕挖掘工业数据价值,深化标识应用,中国信通院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的技术研究、标准研制、平台建设、测试验证等工作,标识数据涵盖标识对象的唯一编码、解析记录以及查询关联的产品信息,通过引导产业界规范标识数据,建立标识解析数据要素在生产、制造、流通等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描述规范,提升数据流通管理能力,促进制造业全产业链的价值传递。

为了加快建立标识对象在产品侧和企业侧的数据规范,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标识组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编制《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模型白皮书》,白皮书从国际主要国家建立标识数据规范的技术路径出发,总结标识对象的数据组成要素,提出数据建模的框架和实施路径,以典型行业实践为例梳理行业实践,为标识解析相关参与方落地实施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模型提供参考。

 

牵头编写单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山东省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江苏中天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刘阳、田娟、池程、谢滨、刘阳、杨扬、时宗胜、蒋剑、沈理浩、徐清华、逄锦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