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城市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技术白皮书 (2021年)

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催生的新事物,是实现生产领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技术支撑,是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抓手。通过推进数据驱动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带动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公共出行,属于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基建领域,是工业互联网赋能的重点行业之一,具有公共安全要求高、设备系统复杂、自动化程度高等行业特征。由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模不断扩大,客流量持续增大,网络化运营资源调配的要求日趋提高、运维难度越来越大,而乘客服务的要求却不断提高,亟需利用工业互联网加快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安全、便捷、高效公共出行的需求。

基于此,城市轨道交通特设组深入剖析了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趋势、平台应用场景以及业务落地解决方案,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 2.0)作为一套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方法论,通过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分析,编制本白皮书为工业互联网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推广应用和实施落地提供引领和指导。

本白皮书编写过程中,得到了众多联盟成员企业的大力支持,为白皮书的观点形成与编写提供了有力支撑。后续我们将根据业界的实践情况和各界的反馈意见,在持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适时修订和发布的新版本。

牵头编写单位: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参与编写单位: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申通轨道交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摩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惠而特科技有限公司,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迅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大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编写组成员(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姚湘静 朱钡伦

上海申通轨道交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 洪翔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丛力群 崔岩 胡彦 葛鑫 安笑言

广州地铁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毛宇丰

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 贾建平 陈朝晖 刘志宏

长扬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赵华

北京东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闫志伟 李沁龙

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王道敏 王颖 陈洪茹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 赵军凯 谷宝晶

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朱毅明 熊辉 宋小莉 刘小树

北京惠而特科技有限公司 谭曙光

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侯久望 王永州

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黄嘉 赵雪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宋军 陈伟玮 胡双

全国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技术委员会 魏晓东

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万思军 孙鹏飞 曹顶法

杭州迅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卜凡起 姜凌青

杭州迪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宋文刚

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许超 李潇潇 张浩 王硕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黄俪 李梦和

南昌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付胜华 陈星

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邓敏 赵明桂

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戴云陶

浙江浙大中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王心光

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赵健

湖南中大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张何猛 郭棋武

摩莎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王自胜 刘冬冬

深圳市三旺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葛鹏

杭州立思辰安科科技有限公司 赵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