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

工业供应链数字化白皮书

分享:

近年来,全球供应链碎片化程度进一步加剧,制造企业频繁遇到材料短缺、生产中断、物流延误等问题,扰乱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当下,高效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对企业愈发重要,能使企业更有效配置产业资源,保持领先地位,培育国际经济竞争新优势。

伴随着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数字技术与供应链融合不断深化,展现出了巨大赋能作用,数字化供应链成为产业界应对供应链风险挑战的重要探索方向。在越来越多企业的实践下,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供应链融合进程加快,驱动供应链形态由线性走向网状,加速生产组织新模式形成,更多创新的商业模式涌现,不断推动企业业务增长。数字化供应链正成为企业提升供应链运营能力和竞争力的必选项,也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重要布局方向。为加速推动数字化供应链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点研究分析了数字化供应链的应用和产业发展情况,希望一定程度上对未来发展方向有所预见,为制造企业、服务商等利益相关方提供有益参考。

本报告由五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介绍了数字化供应链发展背景、脉络和内涵。第二部分梳理了主要国家战略布局情况。第三部分着眼产业界应用探索,围绕企业层和产业层总结了数字化供应链应用体系,并分析了应用发展趋势。第四部分剖析了支撑产业主体布局及变革方向,对三类核心主体的布局方向、竞合关系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并总结由此驱动的产业生态演进情况。第五部分对我国数字化供应链发展意义、发展情况和发展建议进行了探讨。

牵头编写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

 

参与编写单位

深圳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谷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