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8

工信部王建伟: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45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

分享:

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始终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据测算,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在多个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一是新型基础设施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5月底,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千兆用户数突破5000万,5G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4.2亿户。“5G+工业互联网”应用不断深化,截至今年6月底,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300多个城市。

二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步伐日益坚实。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越做越好,“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平台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平台超过150个,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880万台套,平台创新发展生态持续繁荣。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孵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超6000家,服务范围覆盖90%以上制造业领域,推动智能制造装备市场满足率超过50%,无人智能巡检、数字工厂、智慧矿山等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

三是重点数字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推动成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了一批重量级开源项目。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7%,增速创下近10年新高;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的业务收入保持了17.7%和16.9%的高增速。

四是数据要素活力加快释放。印发《企业数据管理国家标准贯标工作方案》,遴选一批数据管理能力国家标准贯标工作试点地区,推动企业提升数据管理能力,提高数据要素供给质量。引导各地方积极开展数据要素市场探索,支持北京、上海等地数据交易所建设,指导上海、贵州、深圳等地制定数据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加快激发数据要素价值潜力。

五是数字经济治理取得积极成效。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继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政策体系不断优化。制定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开展数据安全标准贯标工作,指导660余家企业开展数据安全合规自评估。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开展“断卡2.0”“打猫”等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六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持续深化。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倡议发起并加入《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等系列国际合作倡议和协定,积极开展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推动建立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