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3.0)

分享: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对未来工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工业互联网、标准先行”,标准化工作是实现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技术基础。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印发了《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1.0)和《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2.0)。目前工业互联网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持续创新”的过程中,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结合《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版本2.0),进一步满足技术进步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撰写《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版本3.0),修订了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框架及重点标准化方向,梳理了已有工业互联网国家/行业/联盟标准及未来要制定的标准,形成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长期发展和演进的过程,联盟将根据国内外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情况,持续推进标准化需求研究,广泛吸纳产业界的反馈意见,适时修订和发布报告新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