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分享:

12月16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该《白皮书》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香港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京东物流、海尔数科、传化智联、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27家学术界和产业界单位共同完成。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通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构建,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工业互联网将有力支撑企业在开发设计、采购供应、生产制造、物流配送、客户服务等供应链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有效服务于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白皮书》作为工业互联网和供应链交叉领域的首本白皮书,厘清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定义与内涵,探讨了工业互联网为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带来的新机遇,剖析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技术体系、创新模式与应用场景。此外,《白皮书》还结合当前发展现状,展望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白皮书》的发布对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为企业快速精准对接购销需求、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资源配置能力、实现关键物资生产调度全局优化提供建议和指导,进而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