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

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 (2021年)

分享: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应用,数字化大潮风起云涌,席卷各行各业,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驱动力,促使各行各业纷纷开始数字化转型,迎接数字化新时代。

生物医药行业也不例外。为使得生物医药企业在满足人们生命健康需求的同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甚至获得竞争优势,各大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纷纷开启了数字化转型进程。全球各主要国家也积极推出相关数字化发展战略,并将生物医药行业纳入到这些战略政策之中。

然而,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数字化技术与生物医药行业深度融合的诸多方面,这也使得一些生物医药企业不清楚数字化转型要转什么,怎么转,以至于在数字化转型大潮面前望而却步。

为有效推进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进程,指导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实践,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生物医药特设组得组织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国内外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相关机构,编制了本《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指出了生物医药企业转型的背景和必要性,然后归纳总结了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特点与场景,提出了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框架体系,剖析了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与方向,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国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我国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白皮书》还在附录中附上国内外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期望通过《白皮书》的相关内容,为生物医药行业主管部门、企业和相关人士在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监管与建设提供参考。

由于时间所限,白皮书中难免有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我们将从分采纳和吸收各方面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相关研究,持续完善相关内容,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社会公布。相关意见或建议可以发送到邮箱:xuguibao@caict.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