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6

车间信息化改造系统数据中心

分享:


一、企业基本情况

1、申报企业情况

企业名称

青岛元启工业技术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

青岛李沧区九水东路130号国际特别创新区

联系人


姓名

殷嘉平

电话及手机

18678956386

职务

副总经理

电子邮箱

yinjiaping@yuanqitec.com

企业简介

(一)企业基本情况介绍

元启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元启智造”)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注册资金1亿元,元启智造是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会员单位,致力于服务中国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制造业客户提供智能装备、云端及算法驱动的工业互联网协作系统、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及咨询服务。

(二)企业核心竞争力介绍

公司在智能制造软硬件上有多项专利及软著并先后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CMMI-3级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认证、ITSS-3级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认证、软件企业及软件著作权认证(双软企业)、系统集成3级认证、知识产权贯标等认证。

元启智造客户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数字虚拟工厂、机器视觉、运动控制、机器人应用、物联网、流转检测、精密操作等技术,并依托于自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客户提供最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提升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管理能力、降低制造成本,助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公司致力于为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将人工智能融进产品设计,工艺过程设计,生产计划调度,工艺过程控制,制造和装配等环节,为企业创造一个由“机器人”担任管理者的智慧工厂。

公司秉承“始终以顾客为中心,坚持价值创造;始终以人才为根本,坚持自我检讨;始终以品质为基础,坚持开放创新”的企业宗旨,本着“响应迅速,一次到位”的服务理念,以助力工业制造企业发展为目标,竭诚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二、工业数据中心优秀案例

1、工业数据中心简介

数据中心名称

车间信息化改造系统数据中心

数据中心基本情况

绿色等级:运行5A

机架数量:80

PUE情况:1.5

网络接入情况:城域网

当地环境条件

工业用电电价:1、峰时段用电:每千瓦时=1.025元;2、平时段用电:每千瓦时=0.725元;3、谷时段用电:每千瓦时=0.425元。

水价:每立方米5.25元。

气候条件:北温带季风区域,属温带季风气候。又具有显著的海洋性气候特点。空气湿润,雨量充沛,温度适中,四季分明。

地理环境:位于东经119°30′~121°00′、北纬35°35′~37°09′,东、南濒临黄海 。

2、业务需求场景、技术落地场景

业务需求场景

场景1:电镀车间信息化改造

电镀车间一共8条产线,共147个监测点进行实时查询温度异常情况。

场景2:机加工车间信息化平台

机加工车间一共26台设备。用于提高机加工车间整体运行效率,使用信息化系统取代部分原有的人工操作,使用系统中工单流转功能,取代原有的纸质订单,以实现无纸化办公为最终目的。

关键技术落地场景说明

场景1:生产监控

产品产量、不良信息等实时看板统计;UPH趋势及分析;产能下降预警、能耗预警、温湿度等环境因素预警;设备状态监控

场景2:IMP智能制造云平台

产线生产看板汇总,UPH统计间隔设置;值班人员,休息方案,休息时间的设置;排产、订单、设备的统一管控;生产制令、日计划、计划达成率查询;对生产数据进行维护

场景3:决策支持

统计汇总;数据推送 ;大数据支持

3、数据中心的各层架构技术模式、种类以及趋势判断

主要技术举措(各层架构技术模式、种类)

1.操作系统:Windows

2.数据库:MYSQL

3.后台:SpringBoot、MQ、Kettle等

4.前端:elementUI、Vue.js、webpack、Echarts等

5.数据采集:so动态共享库,C/C++和python混合编程、工业协议插件模式、通用数据模型、数据流状态机设计

趋势判断

趋势:中国制造企业急需智能制造改造升级。

中国制造业规模非常大,在2010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但就当下中国与德国的发展对比看,中国制造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较低,甚至有的企业生产数据还依靠人工统计。这使得中国制造企业很难跟得上工业4.0的步伐。

目前中国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有上千万家,其中大多数信息化水平低,亟需进行智能制造改造升级、具有广阔的应用推广价值和市场前景。

4、数据中心助力传统工业模式的改造升级应用

传统工业模式与改造后新模式的对比描述

改造前:企业生产数据依靠人工统计、书写、整理,管理者了解生产车间现场情况需要亲自前往现场、而且现场看到情况也不全面。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且效果不佳。

改造后:可以通过移动端将生产情况数据报表实时推送查看,实现数据查询(包括不良率查询、生产任务查询、UPH趋势图)、实时看板等功能,使管理者即时了解生产情况,对异常问题及时跟踪解决。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已取得/预期取得的收益内容

1.减少时间成本:原先车间管理人员拿到车间各项汇总报表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此工业数据中心启用后,可明显提升数据推送及时率,现在只需5分钟就可以完成。

2.减少人力资源成本:改造后的数据获取、整理、总结均由数据中心自动完成,不仅提高了数据流通过程中的正确率,而且可以节省70%的人力资源。

3.提高计划编排准确性:数据中心从生产设备抓取的数据更加客观、准确,以此为基准制定的生产计划更加准确,从而提高生产计划编排准确性。

4.异常问题处理更加高效:改造前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时需要层层上报,费时费力,且造成大量的重复无效工作,改造后逻辑及数据清晰明确,异常问题处理变得高效。

5.提高管理水平:改造后所有生产相关数据更加直观、清晰、全面,可以全方位为管理者提高决策依据,为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大幅提升管理水平。

5、其他

其他混合场景说明


其他专业技术融合说明


三、案例小结:

该数据中心案例重点介绍了“青岛元启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在其数据中心优化车间信息化方面的成果。通过数据中心技术的关键落地场景如“生产监控”和“IMP智能制造云平台”等,实现通过移动端将生产情况数据报表实时推送,实时数据查询(包括不良率查询、生产任务查询、UPH趋势图)、实时看板,使管理者及时了解生产情况,对异常问题及时跟踪解决。有效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节省大量人力物力。

该数据中心是工业数据中心技术助力传统工业升级的典型案例,具有示范推广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