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中国信通院曹蓟光:“5G+工业互联网”将开辟工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下) | 数字化转型专家谈

分享:

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cover=yes&auto=0&vid=wxv_1935069550933229582

总体看,“5G+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最有可能建立国际化竞争优势的领域,开局良好、发展迅猛、成效初显。但当前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5G工业芯片/模组/终端等产业支撑力不足,初期建网成本投入大、周期长、商业模式不清晰等问题。按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对于深化“5G+工业互联网”工作的安排,后续将深入实施512工程,持续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结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全面赋能工业生产各个环节,从标杆打造逐步推进小规模应用。着重推动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要继续挖掘工业需求,持续打造“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并推动其在重点行业中的应用。


二是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调动工业企业的积极性,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5G覆盖更多生产环节,推动5G技术在工厂内单厂房单环节试点应用向全面赋能生产各环节方向发展,打造一批内网建设改造标杆、样板。


三是建立“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结合地方实际建设各具特色的、可复制推广的、具有加强产业辐射和拉动效应的“5G+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


四是探索5G专网建设及运营模式,规划5G工业互联网专用频率,开展工业5G专网试点。


五是强化产业供给能力,加大芯片、模组、终端研发支持力度,面向工业差异化需求,适时培育定制化小基站、核心网(5GC)等产品。


六是完善创新发展生态,推动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测试床、项目库等建设,形成跨界研发、落地推广、供需对接生态闭环。


随着5G技术的逐步成熟,尤其是符合R16标准的产业化能力的提升,以及R17等后续版本的发布,5G的技术潜能将持续释放,并进一步与工业互联网实现深度融合,在更多的行业深入实践,打造更多的融合场景,助力更多企业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相关业务联系人

汤立波

中国信通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

联系方式:13522792653

tanglibo@caict.ac.cn  





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