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7

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加快释放“5G+工业互联网”潜能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

分享:

11月20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余晓晖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主论坛上,以《加快释放“5G+工业互联网”潜能 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为题进行演讲。

余晓晖在发言中谈到,与4G和WIFI6相比,5G可以满足工业大部分应用场景需求,同时5G不仅仅是一个信息传输技术,它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一起,构成了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数字技术集群。当前,5G仍然处于标准迭代和技术演进的快速发展阶段,目前所应用的场景大部分是基于R15标准,随着R16与R17标准的陆续发布,以及产业化进程的加速,将使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潜能得到极大释放。低时延和确定性是实现5G在工业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关键,5G能不能在工业领域成为一个赋能于各个环节的变革性技术,取决于它能否解决好低时延和确定性问题。

余晓晖介绍说,两年前全球的无线网络在工业应用的比例只有5%,随着5G标准从R15到R16、R17版本在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大连接等方面的能力增强,几乎所有行业对5G的创新应用,都寄予了非常高的期待。如今“5G+工业互联网”已初步展现变革性的赋能意义,已在采矿、电子、港口、钢铁等多个行业应用。例如在采矿行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建成400多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就是利用5G的无线化和低时延的特性,实现了“机进人退”。在电子制造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方面,在华为南方工厂(团泊洼),生产线上的设备完成了5G改造,形成了柔性生产制造,原来调整产线需要10人7天完成,现在可减少至2人2天完成,效率提升显著。截至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5G+工业互联网”十大重点行业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已经覆盖了比较主要的行业,其中我们看到可喜的变化是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范围扩展了,5G与生产环境的结合更加紧密了。

余晓晖认为:今后在推动“5G+工业互联网”持续深入应用赋能的过程中,要解决几个突出的问题:首先,要解决5G工业芯片模组价格高的问题,消除“5G+工业互联网”发展遇到的产业瓶颈。现在5G模组价格是4G模组价格的10倍以上。为此,一方面要进行模组精简化,现阶段5G通用模组存在大量的功能冗余,精简化模组是短期内降本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要推动模组定制化,根据行业需求,增强或削弱部分基本功能,与行业业务特性相结合。第二,要解决5G终端匮乏的问题,不断丰富5G通用终端和行业终端。在5G通用终端方面,要加强三类终端研发:分别是工业5G网关、5G CPE、5G DTU、5G TSN交换机等基础连接类终端,车载终端、巡检机器人等运动控制类终端,以及5G摄像头、工业5G相机、5G AR/VR 终端等视频类终端。在5G行业终端方面,要加强电力授时CPE、5G医疗手术机器人、5G煤矿防爆摄像头、5G PLC、5G AGV、5G掘进机等行业特色终端的研发与产业化。第三,要进一步优化“5G+工业互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既要继续构建供给侧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各环节技术创新,又要开展产业链监测评估、5G+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评估等需求侧平台建设,形成产业发展的闭环。

余晓晖强调,下一步5G URLLC将分阶段匹配工业控制应用需求,激活更深层面的变革创新。一是推动5G URLLC标准逐步落地应用,推动5G技术深度融入工业应用场景,真正匹配工业控制需求。二是推动5G+TSN与uRLLC技术能力的融合,通过TSN over 5G、5G over TSN,以及端到端TSN化5G等三个阶段有序推动5G与TSN的融合部署应用。三是推进5G URLLC+工业控制应用落地试验,依托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开展“5G URLLC”先锋营,加速产业生态圈培育。

最后,余晓晖介绍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将联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5G应用方阵等,推动5G URLLC先锋营、5G全连接工厂“蓝海”计划,与产业界共同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的产业发展,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