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1

工业互联网“咖”解丨赵亮:工业互联网——中小微企业的保护伞

分享:

作者:赵亮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

中小微制造企业在疫情影响和国际供应链断裂的双重打击下,生存环境十分艰苦;而中小微企业是百姓就业和政府纳税的基础,他们的生存关系到国家稳定和政治稳定,是党中央日夜牵挂的弱势群体。

说到工业互联网人们很容易把它们和高端制造、数字孪生、人工智能这些脍炙人口的词汇联系在一起,而中小微制造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就没有这么浪漫,它是千百万中小微制造企业赖以生存的平台,是大家抱团取暖、遮风挡雨的一把保护伞。如大家所知,中小微制造企业的环境生态极其脆弱,大部分是家族性质的手工作坊,没有独特的技术工艺、没有外形设计、没有固定的用户群体,对于新技术既没资金投入、也没兴趣了解,如同秋风里的飘零,随波逐流、不知所向。

一些地区的政府在建设区域性中小企业平台的过程中也走过一些弯路;有的地区走的是两化融合的路子,盲目地照搬工业生产的信息化进程,从管理软件到工业软件一应俱全地加以上云上平台,结果是曲高和寡,让一些中小加工企业望而生畏。还有的地区顺应“双创”的潮流,把中小微企业等同于“双创”企业,在政策、税收、场地上处处给予优惠,结果是事倍功半,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政府为中小微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生态环境是需要充分肯定的,但需要什么样的生态环境却大有学问,否则就会出现好心办错事。一般的中小微企业要么有自己独特的技术、工艺或手艺立足于天下,要么成为供应链中不可缺少的环节而无人可以替代,这些都构成了中小微企业自我保护的护城河,是中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不是有了核心竞争力就可以无惧于天下了?显然不是,中小微企业几乎不具品牌影响力,酒好也怕巷子深。我们政府应该紧紧抓住“品牌营销”这个龙头,努力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全球性特点,打造区域性专业品牌,为中小微企业拉来订单。我们首先解决中小微企业的生存问题,再解决他们的发展问题。有的人说,这样做会不会把中小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做成了电商平台,显得不够“高大上”。我们知道中小微企业大部分是“订单生产”模式,没有了订单就没有了生产,没有了生产就没有了现金流,没有了现金流企业就要倒闭。我们还是先解决了生存危机再想发展的“高大上”问题吧。

这种由政府出面甚至出资的“区域性、集约型、专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当初的设计时应注意几个问题:

一、集约而不失特色

虽然工业互联网把成百上千家同行业生产企业聚集在一起,但并不意味大家在做同质化竞争,有的在做业内大企业的上下游产品,有的在做行业的特色产品,要让这一区域性行业表现的更加高效率、高收益、高价值。

二、集中而不失平衡

在政府推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有当地的大、中、小企业参与,在订单分配和利益分配上要考虑综合平衡,不可办成富人俱乐部,使中小企业失去参与工业互联网的兴趣。

三、集体而不失决断

要有行业的牵头单位负责日常工作的管理决策,不能一盘散沙、谁说了都不算,避免由于失去统一管理而造成信心溃散。

一些地区由政府牵头搞了一些具有地域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金蝶与中国联通成立了工业互联网专业公司“云镝智慧”,先后在广东阳江做了小五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浙江余姚搞了小家电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宁夏搞了枸杞加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些平台的特点是将当地的中小微加工生产企业汇聚到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形成一个具有地域品牌特色的、互助性质的产业互联网。

在建设这些区域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和教训:

一、政府牵头

这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只能由当地的工信部门牵头建设。政府可以利用一些行业组织来具体实施,但是政府如果不出钱,这样的具有公益、共享性质的工业互联网是很难搞的起来的。大家会长时间处于一盘散沙、自生自灭的状态。

二、带头大哥

这个区域性、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运行,简而言之需要一个带头人。政府可以在当地遴选具有社会影响力、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企业担任平台的管理运行职责。可以在政策上、资金上给“带头大哥”一些扶植,通过“带头大哥”打造平台的品牌影响力。同时政府也要要求“带头大哥”必须带动当地的中小微企业一起生存发展、脱贫致富。

三、订单导向

面向中小微制造加工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需要什么高深的技术,获取订单是平台成功的核心要素,是凝聚中小企业的核心动力。有的同志说,这不是在做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在做电子商务平台。这么理解也没错,至少平台起步的时候要从电子商务起步,我们要回归商业本质:一个中小企业想方设法获得订单是第一位的,围绕订单打造自己低成本、高收益的生产能力是第二位的,想办法把产品尽快实现销售收入以保障企业健康运行是第三位的。“带头大哥”要把平台获得的订单尽可能外包给中小企业做边缘产品或某个工序,这样做既有利于“带头大哥”聚焦核心业务,又可以通过外协、外包把行业做大做强,自己和中小企业都从中受益。

四、自主自愿

尽管中小微企业获得了一部分政府的“上云上平台”补贴,是否加入平台仍然要贯彻“自主自愿”的原则,平台主要靠订单吸引人,不要强行要求中小微企业全面的“上云上平台”。中小企业如果把自己的财务、供应链、生产制造全部上云,意味着没有任何“商业机密”可言,会使中小微企业产生恐惧感和距离感,对于我们团结广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建设发展平台不利。

国内做工业互联网的企业不少,做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不多,国内这方面成功的经验很少,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我们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由政府主导建设具有公益性质的工业互联网是拯救中小微企业的一种最快速有效的办法。

各地区、各行业的情况不同,各地政府的支持力度也不一样,我们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从中小微企业的实际出发,向困难中的制造加工企业施以援手,让他们度过风霜雨雪严冬、迎来万物复苏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