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

中国信通院辛勇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需要大量的资金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政策法规与投融资工作组联合牵头编制了《中国工业互联网投融资报告(2021年)》,连续三年跟踪分析了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相关企业的投融资情况。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从金融支持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出发,对白皮书的主要内容进行了解读。

解读部分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工业互联网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正式实施的第一年。经过近5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国工业互联网逐渐从夯基筑台的起步阶段,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提档升级关键期,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从2018年开始关注工业互联网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表现,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从资本视角观察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全新视角。

白皮书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 工业互联网领域上市企业量质齐升

一方面,上市企业数量稳步增长。截止2021年12月31日,联盟共追踪到我国工业互联网A股上市企业20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25.9%,总市值增加10.92%,累计融资金额与去年年底相比增加超过六成。另一方面,上市企业创新水平有所提升。2021年,科创板共有71家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相关企业累计研发投入64.85亿元,研发人员总数超过16400人,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方面的整体数量有所提升。

2、 工业互联网领域创业创新活跃度提升

一是获投企业数量和规模重回疫情前水平2021年,联盟累计追踪到544家工业互联网企业的617笔融资,比去年增长36.5%。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融资金额超过893亿元。二是更多创业者和各类资金加速涌入。早期阶段获投企业数量持续增长,2021年近400家企业获得B+轮及以前投资,红杉资本中国、深创投等头部机构加速布局工业互联网,境外资金也积极参投重点企业。三是“多点开花”局面已经形成。东部地区仍然保持较高活跃度,但中西部地区加快追赶,首次追踪到了来自内蒙古、江西和山西三地的获投企业,一些领域如安全、工业智能设备等还涌现出了多家企业连续多年获得多轮融资,发展潜力巨大。

3、 2022年工业互联网仍将是各类资本布局重点

一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提速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拓展广阔市场空间。主要国家和企业在数字技术部署、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投入意愿也在大幅度提升。二是工业互联网领域持续迎来政策利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望使工业互联网发展进一步提速。三是融合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向细分领域沉淀,拓展资本竞逐新赛道,吸引多方资金为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注入活力。

白皮书的发布为观察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也为下一步各方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布局方向提供了借鉴参考。相信在各项改革深入推进、大量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的情况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迎来发展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