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8

央视《对话》:十问工业互联网

分享:

好多人听到“工业互联网”就觉得抽象难懂,今天《对话》用通俗易懂的十个问题,带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
就是车间里那块大屏幕吗?

贺东:工业互联网大屏背后的逻辑,就是整个生产经营的情况,真实实时的数据我全部都有,决策起来就比较方便比较正确。有了生产决策以后,它能够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它的质量、可靠性、产量能够按照我们的要求完全去做,这是大屏背后隐藏的逻辑。我们未来的制造业其实就跟打游戏一样愉快。

(贺东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

工业互联网
怎么衡量它的水平?

贺东第一个叫看得清,你对你的生产经营,生产过程的数据模型越多,越全面,越丰富,越实时,那么这个就会越好,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哪里?我们制造业的设备的数据可能是毫秒级的,更加灵敏,所以这个需要比打游戏高了几个数量级的反应。第二个就是能够执行,制造业有很多工序,原来是靠人,现在不靠人了,从柔性制造的角度来讲,你前后两个产品怎么对得齐、几个部件之间相互要队,所以这里面就带来了它必须有一定的智能在做判断,这个就要靠模型的训练。要实现真的像打游戏那样应用,它背后的99.99%的训练和艰苦工作是要在制造现场去做的。


工业互联网

是否赢来爆发增长期?

贺东:企业从单个应用往全面数字化在转型,需要一个操作系统,在上面开发各种各样的工业APP,在这上面数据要打通,资源要打通,不同企业之间去做调度、做管理、做交互的能力。工信部的一些数据来看也是这样,现在整个连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设备的总数已经7900万台,工业APP也达到了28万个,所以它已经到了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来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新技术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平民化。

 

 

工业互联网
增速有多快?


刘海舟:消费互联网就像是一个短跑比赛,工业互联网相当于一个马拉松,消费互联网是老百姓的需求,我需要订餐,我们就有了外卖。工业互联网的驱动力更多是来自于供给方,工业互联网它涉及的整个产业链条、环节、复杂度大大的高于消费互联网。

(刘海舟 通用技术集团数科公司总经理)


工业互联网
是不是人人都能搞?

刘海舟:工业自身规律以及现场管理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比如我们要做一个工业的APP,我们要做一个工业算法,来优化某某一个加工工序,如果只是一个开发人员在办公室中,想是想不出来的。它是很难把这个里边,涉及到加工设备本身的型号问题,加工路径的问题,或数字角度来考虑这个事情,很可能达不到一个特别好的效果,有时候还适得其反。


林孝发:消费互联网就一个买和卖,说白了人、厂、货,你只要做好了就可以交易了。但是我们工业互联网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从需求端到质量技术的植入,再到整体的供应链链条,现在做的产品,首先它的仿真模型在工厂里面做一遍,工时、质量、品质,哪个环节会有问题,它会马上告诉你。所以工业互联网的复杂性跟我们消费互联网相比一个天一个地。

(林孝发 九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工业互联网
为什么比消费互联网难做得多?

 

贺东:工业互联网它本质上其实是把新一代信息技术用到制造业里面来,制造业是跟钢铁打交道,跟化学反应打交道,它不是一个数字对象。它没办法直接跟这个机器设备去打交道,所以我们要把它变成数字的一个模型,比如说我机床的工作状态,我的机器人的工作状态,就是我必须深入到制造业的知识里面去,一个一个的把模型建立起来,所以这个难度就非常的大。

工业互联网

为什么很难诞生巨头?

 

贺东:消费互联网的链路很短,引流下单,下单以后物流配送,然后到支付完成,一个平台的力量是完全可以把它做成闭环,它就会形成通吃或者说包揽的这么一个角色,也可以诞生巨头。但是工业互联网它是一个网状的结构,互为节点,而且这个网是可以延伸到把整个制造业全部覆盖下来,所以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


工业互联网
是否等同于工业自动化?


贺东:自动化指的是买一台数控机床,买一个机器人,它是一个自动化设备,它主要靠数字化的指令就可以自动工作了。但是它缺少了柔性化,比如说我换了一个产品,程序不改,它还是按照原来的指令去做,所以就根据情况的变化去调整策略,调整程序,让它有一定的智能在里面。


工业互联网
如何提升产业链的能力?

贺东:工业互联网可以实现更大范围,光是企业内部管理的提升,还要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能力。可以把客户洞察的这些机构和软件,建立起这个算法的模型,把全世界最优秀的设计资源纳入进来,把这个模具的生产厂家纳入进来。这样就可以更大范围的用全社会的制造资源,去提升一个小企业,一个当地企业的制造能力。

 

工业互联网
如何打造工业强国?


刘海舟:我们工业体系中有些短板,比如说最重要的精度问题,包括工业软件和工业算法的问题是非常薄弱的,但是工业互联网有助于解决基础的突破的问题。它给我们解决这个时代问题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思路,对于我们国家解决基础设备的性能问题,卡脖子问题,提供了很好的一个解决方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CCTV2央视财经频道

《对话》播出

特别节目

《工业互联 重塑工业》

扫码可提前解锁完整正片


 

来源:CCTV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