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0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 助力川渝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育

分享:

【引言】当前,数字经济作为我国国家战略,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是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在重庆市、四川省共同支持建设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指导建设的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西部实训基地正在不断强化人才培训实训能力,为西部地区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近日,在川渝两地政府的协同下,西部地区首个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在重庆正式建成投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在位于重庆经开区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工业互联网测试床区域顺利完成企业应用的安全性测试,这也标志着西部地区首个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正式建成投用,创新性打造出集科普体验、应用展示、交流推广、创新孵化等为一体的产业数字化领域重要公共服务平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院长 张炎】赋能基地将面向川渝地区,为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方案咨询、技术支持、落地实施、人才引育等一站式服务,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为川渝地区聚集优质数字经济产业资源“筑巢引凤”。


成渝地区是工信部批复的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近年来,两地正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创新融合应用、完善产业生态与强化安全保障等方面积极发力。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智能化处副处长 耿雯俊】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完善优化产业结构,大力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赋能服务企业累计达39万余家。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西部实训基地已基本具备万人次的产业数字化相关人才培训服务能力,将能够为推动川渝乃至整个西部地区产业数字化人才培育、促进区域内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