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推广暨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内蒙古)举办

分享:

2023年3月3日,“2023标识中国行|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推广暨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内蒙古)”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举办。活动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加速赋能实体经济,为中小企业提供体系化、结构化的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生态,助力自治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红,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德,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首席专家续合元出席活动并致辞。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绍辉主持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红致辞

 

赵永红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内蒙古通信管理局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加强标识服务推广。下一步将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内蒙古的探索实践,全力服务自治区产业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张德致辞

张德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工信厅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强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组织重点骨干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群积极开展标识解析节点建设,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不断丰富拓展标识解析创新应用,助力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何桂立致辞

 

何桂立在致辞中呼吁广大互联网企业,深化技术、应用、标准等各方面合作,积极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参与对传统产业的全方位、全链条改造,加快促进互联网行业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

中国信通院首席专家续合元致辞

续合元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认识体系和实践路径,标识解析体系作为保障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与产业园区智能化发展结合,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中国信通院将持续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合作,持续为内蒙古的数字化转型赋予新的动能。

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内蒙古)活动启动

 

会上,赵永红、张德、何桂立、续合元共同启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内蒙古)活动,标志着工业互联网向自治区盟市县域落地普及,促进自治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持续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颁发仪式

 

现场举办了工业互联网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颁发仪式。赵永红为近期完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的内蒙古朗坤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新联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颁发了标识注册服务机构许可证书。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主题演讲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分享了《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驱动数字化发展》。他指出,标识在生产和生活中无处不在,正在推动新数字空间和新应用模式的形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中国信通院牵头建设运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具有自主可控、开放融通、安全可靠的特性,是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核心枢纽。当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已全面建成,各顶级节点、灾备节点运行良好,全国累计接入国家顶级节点的二级节点达278个,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涵盖40个行业,累计标识注册量为2480亿个,累计接入的企业节点数量24万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正呈现“从小到大”,从工厂局部到企业各个环节打通,再到企业间、园区间互通发展;“从先到后”,从数字化程度较高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发展。

专家、企业代表主题演讲

 

会上,来自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的专家和朗坤集团的企业代表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和数字化转型作了解读和分享。“百城千园行”伙伴计划的企业代表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内蒙古数字信息有限公司、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分别围绕标识创新应用进行了分享。

通过完善基于“标识+”的信息化融合应用生态,推动政策、网络、平台、安全、标识、资源和应用进园区,本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自治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应用服务走深向实,加快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为自治区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活动由内蒙古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互联网天地》杂志社、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信通院智能+学院、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协会承办。来自中国信通院、内蒙古通信管理局、内蒙古工业和信息化厅,各盟市工信局、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的各级领导,自治区基础电信企业、工业互联网和园区数字化服务等领域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