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0

中国信通院、深数所等四方落地中国首个基于可信数据空间的场内数据业务合作

分享:

2023年3月17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联手深圳数据交易所,与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控股”)、深圳数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鑫科技”),达成国内首笔基于数据空间技术的场内数据业务合作。


该合作以自主可控的可信数据空间(Trusted Data Matrix,简称TDM)架构为基础,融合区块链、物联网和零信任等先进技术,通过有机结合国内现有消费电子行业企业数据流通特点、实际应用场景、数据保护及交易法规等,实现质量数据可信流通,消费电子产品、新能源锂电池等生产全过程质量数据可信共享,有效解决数据协同策略难统一,数据使用难监控,发生事件难溯源等诸多数据安全及管控具体问题,进而支撑产业链上下游全过程实时柔性双向质量追溯,进一步促进了质检前置,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


该案例也进一步验证了,可信数据空间在产业链上下游全过程实时柔性双向质量追溯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


  • 构建数据安全流转通道,融合零信任与区块链等技术,建立动态在线协商和审批机制,实现字段级的数据访问控制和可信共享,数据共享可用不可见;

  • 结合区块链技术,有效保障分布式数据交换过程可靠性,跨域系统数据一致性校验时长从隔日对账降低至秒级,促进工业系统数据同源;

  • 统一可配置的数据交换大幅降低沟通和研发成本,从传统的点到点策略协商和接口开发转换为统一可配置的在线策略沟通和数据交换接口,大幅降低接口开发成本,以及策略协商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 为产业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奠定基础,构建多方认可的可信数据通道,实现数据持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保障数据交易价值,促进产业数据要素交易生态环境发展。


此次案例参与方,中国信通院、深圳数据交易所、长虹控股和数鑫科技均为可信数据空间生态链联盟的重要成员,其中:


中国信通院作为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发起单位,联合生态链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提出《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系统架构1.0》,为此次数据业务落地提供方案设计、技术架构标准等支撑。中国信通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工业大数据高级总监赵志海表示,可信数据空间通过数据控制、网络安全、密码、存证溯源等多种技术的组合,为数据持有权和数据加工使用权分置提供技术性实现手段,具有参与各方身份可信、数据可信可溯源、数据使用最小必要原则控制等功能,非常适合跨组织数据流通交易的场景。此次实践充分证明了可信数据空间正成为保障数据流通可用、可信、可追溯的关键基础设施,将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


深圳数据交易所董事长李红光也表示,长虹数据空间案例沉淀的产品技术及场景实践将不仅限于消费电子行业,相应成果还可以进一步扩展到能源、物流等泛工业行业,服务可覆盖企业研发、生产、销售、供应、物流、服务全价值链。


长虹控股为案例落地提供了应用场景,其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唐博表示,可信数据空间是数据安全相关技术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能够满足研产供销协同和产品质量追溯等智能制造过程中数据跨域共享典型需求。有效提升产品质量控制水平和资金周转效率,降低综合运营成本,通过增强数据流通能力,促进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数鑫科技为案例实施提供了技术解决方案,其总经理吴会才表示,可信数据空间是一套技术体系,包括零信任安全、分布式网络通信、基于数据主权的跨域数据使用控制、流批一体数据安全沙盒、低代码数据开发、数据合规权益保障等,是实现数据交易安全共享和可信流通的重要路径。


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依托生态链深化产业合作,持续推进可信数据空间标准研制、行业测试床建设及对外合作,助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加入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了解更多应用案例,请联系:

中国信通院

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

赵先生

13825233551


文章来源:中国信通院CI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