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3

工业互联网“多点发力”抗击疫情显神通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会各行业都在尽己所能全力战“疫”。面对这次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中国的制造业和工程体系发挥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临“危”受命搭建临时医院、“云监工”刷新世界对“中国速度”的认知、紧急对接医疗应急物资生产运输、助力制造业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体系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成果,面对疫情大考,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抗“疫”资源精准对接 缓解物资紧张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正值2020年春节期间,医用物资需求激增引发的应急性短缺让政府、企业等一度陷入焦虑之中。

 

“哪个企业生产医用防护服?”“无纺布、耳袋原料等相关原材料哪家有?”“我们这边有一批物资想要送到武汉协和医院,哪里有靠谱物流?”疫情之下,刻不容缓。1月28日开建、1月30日上线,海尔COSMOPlat紧急搭建的疫情医疗物资信息共享资源汇聚平台(下称“平台”),解决了一波又一波的疫情防控物资对接需求。

 

2月1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负责人马涛将医院对体温枪的需求提报到平台。10小时后,他成功联系上能够提供体温枪设备的深圳市长坤科技有限公司,并得到1000个体温枪的医疗物资补充,解决了医院的燃眉之急。“在这之前,医院已连续向外界求购一周未果。”马涛说道。

 

山西侯马的科技企业海亿康,在平台的帮助下,不到48小时就完成了医疗口罩的核心产线、设备、原材料等生产要素资源的调配,从没有口罩等医护用品生产技术和经验的企业,紧急转产生产防疫物资支援一线。截至2月24日,平台已发布供应信息3400万条,需求信息5700万条,精准对接医疗防护物资需求、生产企业、医疗物资生产原材料和物流等重要信息,助力缓解疫情防控物资紧张局面。

 

航天云网的“医疗卫生用纺织品防疫物资平台”,为用户提供防疫物资产能情况,有效解决防疫物资生产过程中的“缺材料、缺设备、缺专家、产能低”的问题。平台帮助中石化的熔喷布产能与常州、苏州、青岛等地的多家大型口罩生产企业快速对接,每天熔喷布供货超过5万吨,生产医用口罩超过45万只。

 

江西联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线了“物资供需对接”服务,让疫情防控部门、医院、企事业单位及其他需求医疗物资部门能顺利找到“卖方”,具备医疗物资供应能力的企业或个人能够最快速度找到“买方”,实现医疗物资的高效对接。

 

在医疗物资供需对接、帮助企业转产保障抗疫物资生产方面,工业互联网展现了其作为工业数字化转型赋能者的能力,成为提升应急处置效率的重要工具。

 

“云监工”支撑“两大神山”建设 刷新“中国速度”

 

“混凝土泵车与搅拌车作业数据均达到峰值,起重机作业数据较前一日增长近4倍,每台挖机有效作业时长达13.3小时,高出前后两天的时长30%。”在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两座抗“疫”防控“火线”的过程中,树根互联支持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担任起施工现场的几百台“挖掘机天团”同时作业的“云监工”。做好故障预警,实时监测设备数据变化,保证机械的“生命体征”平稳健康,确保设备运行效率最大化,平台为所有奋战中的工程设备提供了有力的后台支持。

 

在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和兄弟省份“小汤山”以及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广西邕武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福清市医院、郑州新冠肺炎隔离房等,“云监工”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推广。

 

徐工信息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紧急响应疫情防控需求,第一时间调配在线设备驰援火神山医院筹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中,通过汉云平台“云监工”施工设备百余台,截至2月3日,累计监控工作时长2199.83小时。

 

有了“云监工”的加持,仅用10天时间,万众瞩目的火神山医院从一片荒地上拔地而起。与此同时,其与5G的结合也刷新了世界对“中国速度”的认知。

 

发挥数字赋能优势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之下,企业面临需求、销售、劳动力短缺、对外贸易、供应链、资金链等种种压力,如何更好地复工复产成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工业互联网企业为了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企业造成的损失,纷纷开放平台、云服务及工业App,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低成本恢复生产,以徐工为代表的企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租赁”解决方案,企业只需要较少的首付款,就能租赁徐工工程机械设备。北京云道智造免费上线多种CAE、CFD软件,帮助企业在线提升研发设计能力,快速地缩短研发周期。

 

东方国信依托Cloudiip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应用于工业企业、医疗机构等十款工业App助力复工战“疫”,助力企业实现高效、便捷、在线、协同的工作模式,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工信部指导下,已经征集了300余款包括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疫情防护类等功能的工业App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面向用户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企业提供多样化的远程服务,在大幅降低技术人员流动的同时,确保用户企业稳产复产。航天科技长征云利用工业互联网在疫情期间为500多家工业客户、近4万台设备提供7x24小时运维服务和技术支持,帮助近400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工业互联网企业在企业的复工复产中提供服务,针对疫情防控下企业快速复工复产面临的实际困难,腾讯、华为、用友等平台企业及时推出腾讯会议、Welink、友空间等网络化协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低成本、快速实现在线会议、协同办公;华为、腾讯、阿里等平台企业充分发挥大数据、5G和AI等技术优势,面向复工企业提供包括电梯无触碰感知、员工体温异常筛查和云开发等解决方案和服务,有效缓解企业复工复产压力。

 

抗击疫情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工业互联网作为工业经济全要素、全价值链、全产业链,全面连接新型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了其在万物互联、信息汇聚、优化调度、异地协同、远程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让社会看到工业互联网的深层价值,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