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构建国际合作新路径,赋能工业互联网新应用

分享:

10月19日晚,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理事长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嘉兴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之江产经智库在乌镇秀水廊联合举办了“透过浙江看世界:智能时代的工业互联网——中德路径”咖荟。本次咖荟致力于构建中德合作新路径,共同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突破,深化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徐旭、“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等领导和大咖参加。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和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李强为本次咖荟致辞。吴君青副厅长指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浙江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了以“supET平台”为核心的“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了一批中德合作项目,下一步将从平台体系建设、融合应用、产业支撑、网络水平等方面重点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李强副总裁提出,要通过加强政企合作、打造本地化产品、构建新型生态合作伙伴关系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加速赋能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呼吁志同道合集聚力量,携手同行,共同推进中德深度合作。

image.png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吴君青)

image.png

(SAP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李强)

随后,在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薛安克主持下,“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维纳·措恩以机票超额预定、无人驾驶等为例,提出智能时代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亟需“AUP”的配套支撑,人工智能技术在融合人工分析、人工决策以及人工责任等之后,可在机器代替人工决策时,实现真正的智慧决策。刘多院长提出,在传统经济发展动能规律性减弱与网络信息技术创新活跃的双重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应运而生,可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泛在深度互联,目前,已在技术标准研究、基础能力构建、融合应用推广、产业生态培育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image.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

image.png

(“德国互联网之父”维纳·措恩)

主题分享环节之后,咖荟进行了项目签约,SAP与浙江省义乌创新赋能中心、万向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中德工业互联网跨区域深度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SAP与浙江省义乌创新赋能中心签约)

image.png

(SAP与万向集团签约)

咖荟还设置了自由对话环节,由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主持,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中国互联网投资资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筱强、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万向集团副总裁陈军、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杰克缝纫机董事长阮积祥、浙江盘石信息董事长田宁等嘉宾均结合自身实践,从中德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以及中国(浙江)工业互联网发展背景、方向、创新性实践与未来展望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咖荟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创新性的延伸和聚焦。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全生、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卓卫明、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贾文红、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主任刘树林、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产业数字化处处长姚建中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咖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