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测试床第八期征集通知

分享:

“测试床”作为面向新技术应用搭建的仿真实验环境,旨在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新模式开展前期测试和试验提供支持,加速解决方案的技术和商业模式成熟进程,实现工业互联网创新解决方案从“0”到“1”的孵化。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自2016年成立之初,就已开展测试床征集活动,推动我国制造企业、自动化企业、ICT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效果显著。     即日起,联盟启动第八期测试床项目征集。具体事项如下:

一、征集时间

即日起 -- 2019年12月1日,年底前联盟将组织业内专家进行集中评审,评审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二、征集领域范围

(一)每期测试床征集会选择2-3个重点领域,需突出单点创新,本期测试床重点领域范围包括:

工业智能领域:

a)针对芯片、推理/训练框架、编译器、算法、工业AI应用系统等方面的新技术验证;

b)面向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专家系统、知识图谱等技术在工业方面的创新实践;

c)围绕AI+边缘计算、AI+云计算等整体方案,测试验证创新工业应用场景。

自主可控技术领域:

针对芯片、服务器、OS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信息系统、工业应用软件等自主可控创新技术的验证测试。

5G领域:

测试验证5G的低时延、高可靠、低抖动、上行大带宽等特性,重点鼓励产业链上游企业(如PLC、工业模组、传感器、智能装备、AGV等提供商)多投入,探索在电子信息、工程机械、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汽车交通、供应链等行业的创新应用场景。

(二)每期测试床征集会首推2-3个重点垂直行业,本期测试床重点及其他垂直行业包括:

重点垂直行业:

石油化工、钢铁制造、航空航天。

其他垂直行业:

电子信息、轻工家电、工程机械、高端装备、船舶、汽车、能源、建筑、医药医疗、供应链/物流等。

(三)测试床组、平台组、及边缘计算特设组联合征集设置工业互联网平台专题,鼓励联盟成员企业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共性技术测试验证联合申报测试床,建议申报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工业互联网平台边云协同技术:

开展边缘-云端的资源协同、数据协同、模型协同、应用协同、安全策略协同等技术和产品测试验证,重点验证工业环境下的边缘-云端之间的资源调度效率、数据分发实时性、模型的迭代效率与准确性、应用下发部署效率与运行稳定性等,并能够对外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能力。

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孪生技术:

开展设备/产品建模、工艺建模、业务建模、数据建模、仿真分析等技术方法测试验证,重点验证建模方法的可行性、通用性,以及模型和仿真的准确性、实用性,并能够对外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能力。

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集成技术:

开展工业微服务架构、标准化API接口等测试验证与人工智能、工业大数据、数字孪生等组件资源库建设,重点验证微服务注册、发现、编排机制的适配性、兼容性和可靠性,形成工业微服务构建方法规范,形成开放共享的组件资源库,并能够对外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能力。

工业互联网平台云端开发技术:

开展开发运维一体化、图形化编程环境、开发工具引擎等技术测试验证,重点验证开发环境和开发工具的灵活性、易用性、兼容性。

同时,面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在不同行业中的应用普及推广与商业化运营开展“垂直类平台测试床”征集,建议申报方向包括但不限于:

资产管理运维:

提供基于平台的高价值资产远程管理、预测性运维解决方案,或者是提供低成本、易复用的普通资产平台管理运维解决方案。

生产流程优化:

围绕不同场景特点,提供基于平台的产品设计仿真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质量检测与分析优化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工艺参数自适应调整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物料精准配送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产线柔性重构解决方案。

企业运营管理:

面向不同行业需求,提供基于平台的生产计划和进度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供销采购和仓储物流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能耗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基于平台的智能化决策辅助解决方案。

产业链协同创新:

提供基于平台的协同设计、协同制造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创新:

聚焦平台运营服务,开展资源租赁、应用服务订阅、工具授权许可、应用效益分成等多样化商业模式探索和成熟度验证。

三、征集要求

(一)测试床时间周期要求:

短期:1年内,新技术应用研究类

长期:1~2年研究性,技术预研类

(二)测试床总体要求:

目标明确,需解决行业面临的关键痛点新问题。

架构和功能须满足AII参考架构和安全框架,要尽量基于行业标准或产生新的标准需求。

方案具有较强自主研发性、创新性及先进性:要求处于测试阶段非成熟方案;要求有明确的测试技术点;有明确的测试预期;即将商用的不是测试床。

实施部署具有自主可控性、以及保障措施。

预期成果具有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提供初步推广应用案例,证明对外服务性

成果验证需全面,包括对设备单元、信息系统、关键技术、多样场景等的全面验证。

成果交付需包含至少一项知识产权,包括专利、商标、版权等。

测试床成果具有可复制性、开放性:证明同行企业或者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参与度。

工业互联网平台共性技术测试床应针对特定工业应用场景开展技术测试验证,需明确给出场景描述、需求分析、技术方案与测试验证方向。相关工业应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产品设计、资产运维、生产优化、运营管理、产业协同。

(三)测试床申报材料要求:申报单位需严格按照模板提供申报材料(点击“资料下载”可下载)

测试床评审

联盟秘书处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筛选、评审,根据评审结果进行筛选,面向社会公开通过评审名单。

申报方式

请按照测试床项目申请模板2.0,同时提交PPT和Word两份材料;

将申请材料发送至联系邮箱,邮件主题请按“XXX 单位‘工业互联网’测试床申请”格式填写,如要申报多个项目,请分开反馈申报材料;

如有任何疑问,请发至测试床组联系邮箱咨询。

联系邮箱:testbed@aii-allianc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