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9

《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园区应用白皮书》正式发布

分享:

12月16日,《工业互联网信息模型园区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上正式发布。本白皮书由16家单位共同起草,共4个章节,聚焦家电、能源、钢铁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关键问题,提出6套信息模型解决方案。

5.png 

白皮书》提到的园区包括两类,一类是单个企业自建的园区,该园区涵盖生产模块、管理模块、安防模块等企业生产管理的全流程,由企业独立管理,比如家电制造园区、煤化工生产园区和钢铁生产园区等;另一类是指政府集中统一规划的区域,该区域涵盖多个企业,由园区管委会统一管理,涉及自贸园区、产业开发区及其它产业集聚区等。

园区是工业互联网产业推动的重要载体,其在互联互通方面诉求强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提升异构工业网络互通能力,建立多层级网络信息模型体系,实现跨系统的互操作。信息模型通过对工业互联网对象进行语义标准化描述和统一建模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从而支撑园区智能化建设、管理和服务。《白皮书》围绕园区面临的挑战及信息模型应用价值、信息模型园区实施架构及技术体系、信息模型园区解决方案实践、信息模型园区应用发展及建议等内容展开,为信息模型在园区的应用实践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