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AII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

分享:

为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从0到1的孵化,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自2016年成立之初即启动测试床建设,成立测试床组,加强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标准、新模式的前期测试和试验能力,目前联盟已建设测试床69个。

自2019年起,通过专家指导和把关,在原有测试床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并在历年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7个明星测试床。

2021年12月16日,联盟在2021工业互联网成果发布会上,发布2021年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3个,分别是面向智慧工厂智能应用的5G虚拟专网测试床、水泥行业智能工厂5G应用测试床、面向3D模型可信共享流通的工业数据空间测试床。

——2021年工业互联网明星测试床——

面向智慧工厂智能应用的5G虚拟专网测试床

中国电信联合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天翼物联等企业联合打造面向智慧工厂智能应用的5G虚拟专网测试床。本测试床着重验证了支持边缘分流、计算的低成本轻量化UPF和5G自服务系统,通过轻量化UPF,有效降低企业网络应用成本。通过5G自服务系统,实现自主监控虚拟专网运行状态、处置网络初级告警、自主开户开卡的维护和运营管理模式。同时验证在自主管理的虚拟专网模式下5G机器视觉检测、5G无人夹抱车、5G数据采集等应用场景。通过5G机器视觉解决企业对洗衣机滚筒箱体的尺寸检测,由原来抽检到全检,保证产品质量;通过5G无人夹抱车实现对成品洗衣机无人夹抱、搬运等动作,节省人力成本;通过5G数据采集,把机械臂数据实时采集到平台,用于对生产数据的分析、预测。

水泥行业智能工厂5G应用测试床

由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牵头,浙江电信提供先进的5G网络支持、中兴通讯提供端到端5G解决方案,共同搭建了水泥行业智能工厂5G应用测试床。测试床基于5G+MEC+网络切片+工业互联网总体架构,通过5G+MEC+网络切片关键技术,机器视觉、5G、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采用supOS工业操作系统构建工业大数据集成平台,将工厂运维过程中的生产数据、操作数据和管理数据进行有效融合,为工业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奠定基础,从而构建水泥行业互联互通的智能工厂应用,并实现工业智能场景化应用,解决了当前水泥行业在生产管控、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难题。

共享流通的工业数据空间测试床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东方电气中央研究院、中国电信研究院三方共同合作,以高价值数据的安全传递利用这一实际工业场景出发,构建面向3D模型可信共享流通的工业数据空间测试床。在本测试床项目中,东方研究院和东方电机通过安全连接器架设起工业数据空间,数据传递在可信受控的空间中完成,实现数据定向传递、发送端和接收端身份验证、数据定时撤回等数据使用策略,并实现全过程存证,使模型数据的传递和使用在技术上受到监测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