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9

聚焦园区数字化转型,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

分享:

      2021年7月9日,数字化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在成都市高新区召开。本次会议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联盟/AII)主办,工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承办。会议邀请四川省和各市州政府主管部门领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联盟总体组与需求组、行业企业等产、学、研领域6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210714192332~1.jpg

本次会议围绕数字化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发挥产业园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集聚、示范、带动及辐射作用,促进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wt.jpg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文涛在致辞中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发展,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140余家,获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3家,创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10家,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1629019377478943.jpg

联盟总体组主席李海花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构筑我国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园区作为我国生产要素集聚和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在十四五期间,将在工业互联网的赋能下加速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总体组于2019年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建设与发展研究、标准研制、产业实践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发布《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指导新型园区的建设和现有园区的转型发展。李海花表示,未来,总体组将联合各工作组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园区的相关工作,并结合“未来之城”行动计划,面向全国开展双推双看活动,为政府、园区、企业搭建供需对接、产业协作、合作推广的平台,为产业搭建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合作共赢的新生态。


1629019569331492.jpg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漆旭向与会领导嘉宾解读了成都市智慧园区建设导则。智慧园区导则是在为试点园区乃至全市智慧园区建设提供目标指引和参考依据的背景下,针对工业和信息类园区的行业特性和发展要求而提出的行业指导性文件。他表示,成都市经信局将持续推动导则的推广工作,从而提升成都市产业园区的管理服务水平和品牌影响力,提升园区企业数字化水平,服务产业功能区的高质量发展。


1629019590663383.jpg

联盟需求组主席郑治对《工业互联网园区应用场景白皮书》进行了分享,郑治主席指出园区场景白皮书主要面向地方政府、园区运营方和服务供应商,以“目标用户、痛点需求、解决方案、效果价值”应用场景四要素为框架,从园区业务、资源要素、新技术驱动、巩固及拓展关系四个维度展开,协同构建本地工业(产业)园区的数字化转型的场景组合和实施路径,对我国推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和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具有较高的理论参考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1629019613248358.jpg

业云制造(四川)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景凯围绕“工业互联网园区-航天云网在四川实践”专题进行分享。云创中心是四川省人民政府重点引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依托航天科工工业基础与军民协同领域产业资源优势,积极拓展业务市场,推进地方工业高质量发展。会上景凯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园区云品牌产品“智源平台”。该平台以联盟《工业互联网园区指南》建设路径为指导,以航天云网INDICS平台为技术底座,联合电信、华为等生态合作伙伴,由省级主平台与多个园区子平台互联互通构成,可帮助政府进行要素管理、产业服务、运营保障,并提供政务管理服务、决策分析支持、数据治理运用等,助力政府的数字化治理,助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1629019638482233.jpg

北京航天云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宫夏屹围绕“工业互联网园区专业能力体系”专题进行分享。宫夏屹指出,目前发展形势转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局面,依托工业互联网带动园区转型的路径逐渐清晰。航天云路一直致力于工业互联网的工程化、产品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未来将持续推动园区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发展新生态。


1629019684413108.jpg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工程师艾鹏向与会领导嘉宾介绍了智能+学院。他表示,“智能+学院”是一个开放性的“赋能赋智赋值”平台,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国际化策略,面向产业数字化转型,从理念、技术、到场景和经营实践设计课程体系,并通过线上平台、线下仿真、实训基地等方式加速技术落地和产业创新。“智能+学院”以为工业互联网、5G、AI、区块链等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从业者为目标,至今已有5000余名学员获得了结业证书。


1629019721722277.jpg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国际部主任孙先堂围绕“国际数字经济服务基地”进行分享。孙先堂指出,全球数字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是国际发展大趋势,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国际战略机遇。国际数字经济服务基地,旨在充分发挥园区资源聚集效应,通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数字化转型等多元化路径,促进产业与国际资源的协同发展,助力我国园区抢占全球数字经济的新高地。目前,工物所国际部已与ITUW3C等十余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未来将持续为我国产业搭建国际资源网络,打造行业国际品牌。


1629019745602636.jpg

四川协同创新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牟鲁西围绕“智能制造赋能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分享。牟鲁西指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正发生显著变化。目前,智能制造正呈现制造体系纵向集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端到端集成、网络化生产企业间横向集成三大核心特征,制造业正成为全球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会上牟鲁西还向与会专家领导详细介绍了构建数字化工厂的八个核心关键步骤,并给出了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的建议。


参会嘉宾从工业互联网园区标准、发展路径、地方政策、案例分享、典型应用场景分享、生态联合共建等维度进行发言和探讨,为工业互联网园区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念、达成了共识。未来联盟将在“聚焦园区数字化转型,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发力。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联盟后续各项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