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第十四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 | 工业互联网安全新趋势

分享:

2022年4月27-29日,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AII”)第十九次工作组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活动期间联盟安全组第十四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也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由安全组联执主席陶耀东主持,参加沙龙的各位嘉宾围绕工业互联网安全领域的热门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完成了安全技术的互促、安全经验的共享以及安全理念的融合。

安1.png


本次沙龙邀请到来自江苏亨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夏裕、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黄亮、信大捷安西安研究院院长王平。三位专家分别就工控安全的5G智慧水务、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体系、国产密码技术体系防护工业数据安全等工业互联网前沿热点安全技术展开分享。

安2.png


第十四次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陈夏裕分享了《基于工控安全的5G智慧水务项目》,指出水务企业要降低供水成本和运营成本,必须要从传统的管理运营模式向新型的智慧水务发展,利用各种新兴技术在供水企业核心业务线上寻找适合的应用场景,解决水务行业面临的水流损、能耗等问题。基于公共安全的5G智慧水务系统,通过水务工控安全网、5G企业定制网的部署等搭建了系统的基础架构,为生产信息的实时交互、工艺过程的监控和预警分析、数据孪生的应用等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实现等保的同时,打通了数据从采集、存储、传输、处理、分析和决策的全过程。基于架构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数字孪生、二次供水泵房、无人化巡检等。随着5G智慧水务的建设和推广,网络架构要从顶层规划、制度标准、管理和技术防护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思考,通过对设备层、网络层、控制层、应用层和数据层等多角度进行防护,构建防护体系,助力“数字中国”智慧水务的应用和发展。

安3.png


亨通工控总经理陈夏裕分享“5G智慧水务架构图”

黄亮就《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体系》展开了分享。首先,黄亮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总体发展环境、面临的网络安全风险、国家部委关于只能网联汽车的要求等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和分析。随后分享了奇安信对智能网联汽车安全的探索。奇安信在漏洞挖掘、咨询规划、威胁情报、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将这些技术应用在车企的智能网联汽车的规划、设计等过程中,可以有效保障车端、通讯端以及平台端的安全。

安4.png


奇安信黄亮分享“车联网安全防护架构图”

王平分享了《国产密码技术体系 防护工业数据安全》。密码是保护数据安全的最核心的一个技术手段,商户密码的技术已经在居民身份证、银行支付、工商税务等领域有具体应用。王平首先介绍了密码的作用和效果,他指出:密码可以保证从信息的保密性、信息来源的真实性、数据的完整性和操作行为的不可否认性等方面起到密码的核心作用,使用密码之后可以真正做到非授权者重要信息拿不到、系统和信息改不了、系统工作瘫不成、攻击者进不去、窃取到的保密信息看不懂、攻击行为赖不掉等防护要求。随后,王平对密码在具体场景下的应用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商显广告屏、燃气表、梯联网、电网远程监控、工业生产制造等,可实现对接入设备的身份认证和数据安全传输。

安5.png


信大捷安院长王平分享

《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本次沙龙深入讲解并讨论了“5G智慧水务”、“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体系”、“商用密码”等热门前沿技术话题。各位讲者的分享专业并深入、与会嘉宾的讨论精彩且热烈,沙龙取得圆满成功。

工业互联网安全沙龙站在用户视角分享经验、交流问题。截至目前,沙龙已成功举办十四次,成功邀请来自IBM、思科、中国信通院、北交大、海尔、紫光等40余位业内大咖分享和探讨工业互联网领域安全相关的先进技术和实践成果。安全沙龙将继续秉承联盟的理念和愿景,不断创新,传播实用、先进、高价值的安全技术和理念,促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