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9

“可信数据空间——让数据放心流动” CAICT TALKS智汇沙龙召开

分享:

当前,数据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是当前的关注焦点。为助力数据要素市场构建,推动数据可信流通领域的实践与探索,2022年7月16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可信数据空间——让数据放心流动”的CAICT TALKS 智汇沙龙,邀请有关领导及产学研用各界代表进行深入研讨。


本次沙龙邀请到包括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杨学山、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专家委员会主任朱森第、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大数据产业处处长张北虹、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上海数据交易所副总经理卢勇、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董事与副总经理王冠、浙江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褚健、华为公司战略部高级专家乔维、国际数据空间协会董事会主席Dr.-Ing. Reinhold Achatz等多位国内外行业领导与专家,围绕数据共享、流通和创新应用作了精彩发言。会议由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主持。


可1.png

信息化百人会学术委员会主席  杨学山


杨学山从“为什么”“如何做”角度分享了工业数据流通的实现思路,特别是从工业企业的角度提出内部数据生产能力是共享流通的基础。杨学山提出,工业数据的分享包含三个主体——政治机构、企业、公众,遵循三个基本原则——责任、权利、义务,还要完成三项主要工作——法务、商务、事务。对一个工业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数据是内部数据,这既是工业企业实现正向循环的关键,也是突破工业面临的关键问题的基础。当前工业数据的问题在于数据的生产,这是所有连接、算法、算力的基础,是商业模式的基础。他呼吁要重视工业生产过程中数据的生产和采集,协调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明确区分工业数据分享过程中的基础设施和第三方服务,并区分清楚企业的数据和公共的数据。


可2.png

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专家委员会主任  朱森第


朱森第介绍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的成立和工作开展情况。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于2022年1月份成立,由中国信通院联合龙头工业企业、ICT企业、数据交易所等共同发起成立。朱森第表示,构建这样一个生态链,目的是合力打造数据流通开放合作的生态体系,凝聚产业的力量,推动我国工业数据的高效、安全、顺畅的流通和使用,从而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生态链成立半年来,已经取得了三方面的成果:顶层设计方面,发布了《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系统架构1.0白皮书》,汇聚了产业共识;行业应用方面,在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等重要的行业领域建立了可信工业数据的测试床,为可信数据空间的应用推广提供经验和参考;标准制定方面,立项了IEEE P3158可信空间数据启动架构的标准,为可信工业数据的推广奠定基础。


可3.png

中国信通院院长  余晓晖


余晓晖提出了数据共享流通的三要素:制度、市场、技术,并着重分享了可信数据空间如何从技术角度破解数据共享流通问题,即通过数据控制、可信环境、交易对接、存证清算等核心功能,实现对数据的贴身管理和控制,保障各参与方的数据权益。余晓晖还分享了中国信通院在制造企业生产数据传递、金融行业函证文件方面的优秀实践案例。

微信截图_20220809163621.png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


可5.png

专家演讲


会上,其他专家也作了精彩发言。张北虹介绍了江苏省近期征集工业数据空间应用场景的情况,提出以应用需求为牵引,解决企业痛点,推动场景交融互通,按行业打造工业数据空间,并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的建设思路。卢勇介绍了上海数据交易所探索的数据流通交易新模式,以及所依据的可信交付的框架。王冠介绍了深圳数据交易所的筹备成立工作和对数据流通交易的思考研究。褚健展示了生产管控从自动化走向自主运行、卓越运营的演变路径,分享了工业数据及其流通给企业带来的应用价值。乔维介绍了华为数据可信流通的实践探索。Dr.-Ing. Reinhold Achatz从建设数据空间的初衷和原则分享了欧洲在构建数据空间的思考和实践。


可6.png

圆桌会谈


主题发言后,在余晓晖的主持下,与会嘉宾又开展了圆桌会谈。嘉宾们探讨了面向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工业数据共享流通的典型场景,给供需双方带来的价值及其发展驱动力,最后对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可信数据空间——让数据放心流动”CAICT TALKS 智汇沙龙的成功举办,对于数据可信流通提出了精彩、深刻、深入的思考与洞察,对推动我国释放数据价值与数据潜力,推动工业的发展均非常具有启发意义。下一步,中国信通院将依托可信工业数据空间生态链持续进行数据流通路径的探索,联合产业各界构建发展生态,开展技术研究和标准研制,加速推进测试床建设,挖掘可信数据空间应用价值和发展模式,为工业数据要素市场化提供路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