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小盟科普丨“5G+工业互联网”生产运行环节应用场景:现场辅助装配

分享:

 

    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5G+工业互联网”二十个典型应用场景和十个重点行业,已涵盖研发设计、生产运行、检测监测,仓储物流,运营管理等环节。现在,小盟带大家一起来深入了解下每一个应用场景的描述和应用案例。

 

生产运行环节应用场景:现场辅助装配

……


场景描述

    通过内置 5G 模组或部署5G网关等设备,实现 AR/VR 眼镜、智能手机、PAD 等智能终端的5G网络接入,采集现场图像、视频、声音等数据,通过5G网络实时传输至现场辅助装配系统,系统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生成生产 4 辅助信息,通过 5G 网络下发至现场终端,实现操作步骤的增强图像叠加、装配环节的可视化呈现,帮助现场人员进行复杂设备或精细化设备的装配。另外,专家的指导信息、设备操作说明书、图纸、文件等也可以通过5G网络实时同步到现场终端,现场装配人员简单培训后即可上岗,有效提升现场操作人员的装配水平,实现装配过程智能化,提升装配效率。

基础条件

    企业具有 AR/VR 应用基础,具备设备数采、设备系统运维管理经验,现场可实现5G 网络覆盖,智能终端具备 5G 网络接入能力。

案例1

    海尔与中国移动合作,在山东省青岛市利用5G技术实现了精密工业装备的现场辅助装配场景的应用。青岛海尔家电工厂结合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基于5G+MEC 的互联工厂,开展了基于AR 眼镜的5G远程辅助装配,工人通过佩戴 AR 眼镜采集关键工业装备的现场视频,同时从后台系统调取产品安装指导推送到AR眼镜上,实现了一边查阅操作指导一边装配的目的。当工人发现无法自行 9 解决问题时,还可以通过 5G 网络联系远程专家,实现实时远程指导。另外,通过将算力部署在MEC 侧,降低了AR眼镜算力要求与眼镜重量,实现数据的本地计算,保障视频数据不出园区,一方面解决了以往Wi-Fi 连接产生的信号不稳定、晕眩感和 AR 眼镜偏重的困扰,另一方面也节省了维修时间和成本。

 


案例2

    中国商飞与中国联通合作,在上海浦东新区开展了“5G+工业互联网赋能大飞机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搭建了 5 座宏基站和 150 余套室分小站,实现了现场辅助装配场景的应用。在现场辅助装配方面,商飞在装配车间中存在大量飞机线缆连接器装配工作的工位,通过引入 5G+AR 辅助装配系统,工人利用AR虚拟信息实现虚实叠加,根据显示的指导画面完成装配操作。通过 5G 高速率和低时延特性,让工人准确、快速地对 12 线缆连接器进行查找和装配,并保障数据的有效性,解决了传统人工作业效率低、容易出错等问题,显著提高了装配效率达 30%,每工位所需装配人员由2 人减少为1 人。


案例3

   中核集团与中国移动合作,在福建省福清开展5G+核电项目建设,实现了现场辅助装配场景的应用。在“华龙一号”六号机组的装配建设现场,通过5G专网+AR等技术,工人佩戴 AR 眼镜在专家远程指导下成功装配设备组件,解决了因疫情等因素导致专家无法到现场等问题,有力推动了专家资源共享和辅助装配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