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中国信通院发布九大研究领域深度观察报告

分享:

2023年1月6日,2023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报告会主论坛-九大研究领域深度观察报告会在京举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主持会议。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致辞

 

王志勤在致辞中强调研究领域是中国信通院科研体系中重要的机制设计,自2005年创建以来坚持不断创新、持续优化。2022年中国信通院强化经济、数字治理的研究布局,将原“数字经济与治理领域”拆分为“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数字治理与法律”领域,形成九大研究领域。今天上午的报告会是九大领域一年来系统性研究成果的展示,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ICT产业、两化融合与产业互联网、无线与移动、信息网络、先进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治理与法律、网络安全等九个研究领域总结本领域的发展状况、洞察发展热点、展望预判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国信通院副总工程师王爱华主持

 

九大研究领域深度观察报告发布仪式

 

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领域主席孙克演讲

 

数字经济与工业经济领域主席孙克做了《数字经济构筑经济复苏的中坚力量 工业经济打造结构升级的关键动能》主题报告。报告综述了数字经济和工业经济的发展状况。对数字经济政策抓手不断创新、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加速成势、制造业比重首次回升3个热点进行了分析。最后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将超60万亿元,我国数字经济投入-产出效率将提升至约3.5。

 

ICT产业领域主席刘高峰演讲

 

ICT产业领域主席刘高峰做了《ICT产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全球电信、互联网、软件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发展态势,以及我国ICT产业发展成效。对电信业转型升级创新赋能、互联网行业向内深耕向外拓展、ICT制造业韧性强劲3个热点进行了解读。最后对2023年做了乐观的研判:“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化,我国ICT产业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

 

两化融合与产业互联网领域主席刘默演讲

 

两化融合与产业互联网领域主席刘默带来了《行业数字化转型,在不确定环境中创造新发展机遇》报告。报告从政策、技术、应用、产业4个方面总结行业数字化转型全年发展情况。对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数据+知识+AI”的新型研发范式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了全球数字化转型仍处于高速发展期,新技术领域将孕育更大潜力的趋势判断。

 

无线与移动领域主席万屹演讲

 

无线与移动领域主席万屹解读了《5G应用攻坚克难,卫星通信推陈出新》报告。报告综述了全球5G的用户、网络、流量、终端、移动物联网终端、APP应用的发展状况。就5G行业应用进入规模化发展攻坚期、卫星互联网产业加快布局、移动物联网构建全场景物联能力3个热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预计2025年我国5G用户渗透率超五成,DOU有望突破20GB,并对对未来的无线和移动通信技术做出展望。

 

信息网络领域主席党梅梅演讲

 

信息网络领域主席党梅梅做了《信息网络融合协同发展 构筑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石》主题报告。报告综述了接入网、传送网、数据网、IPv6、应用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国际通信网络的发展状况。对算力网络加快布局、千兆光网应用赋能千行百业、网络智能发展进入快车道三个热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最后展望云网协同、泛在连接、网络确定性、智能化、安全可信、高速传输等将引领未来技术方向。

 

先进计算领域副主席黄伟演讲

 

先进计算领域副主席黄伟详细解读了《多元创新,孕育计算产业新活力》报告。报告从发展规模、大事记、算力水平、技术演进、企业布局、产业演进等方面综述了计算产业的发展状况。对车企跨界“造芯”热潮、开源指令集RISC-V生态构建、元宇宙新业态等热点事件进行剖析。最后对存算一体、量子计算、光子计算等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主席魏凯演讲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主席魏凯带来了《云数智技术创新持续推进 内外兼修赋能提质增效》报告。报告综述了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状况。对数据要素市场建设、AIGC技术、Web3.0三个热点进行了分析。最后展望了AIGC技术、数据技术、新一代云计算体系架构、算力调度技术等未来演进方向。

 

数字治理与法律领域主席张春飞演讲

 

数字治理与法律领域主席张春飞带来的报告是《数字治理体系建设迈入新阶段》。报告综述了数字经济、数字政府、网络法治、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状况。对2022年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建设、数字政府和数据治理制度的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体强化国际数字治理等热点进行深入解读。报告最后对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完善方向、数字政府建设升级路径、网络法治重点领域建设、全球数字治理改革演进态势进行了展望。

 

网络安全领域主席田慧蓉演讲

 

网络安全领域主席田慧蓉解读了《安全赋能,共创数字未来》报告。报告综述了数字领域安全形势和我国网络安全顶层和产业发展状况。对软件供应链安全风险管理技术、数据流通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治理3个热点进行了分析。报告最后指出随着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安全风险与保障需求持续变化,需要不断驱动安全技术迭代升级,促进互通联动、协同主动化安全能力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信通院CAI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