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2

《流程行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分享:

       2020年8月28日,《流程行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项目启动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本项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牵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简称“AII/联盟”)与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共同组织推进,来自能源、钢铁、电力、通信等领域的20余家单位参会,中国信通院工程师时晓光主持会议。

       基于流程行业自身的特点,与会专家首先进行了边缘计算实践经验与案例分享,为白皮书项目启动预热。

       宝信软件技术总监丛力群作主题为《利用边缘计算技术赋能钢铁智能工厂的实践》的报告分享,详细阐述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对边缘计算的需求,并分享了宝信在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领域的探索与实践。


       太极计算机智慧能源工业互联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哲铭作主题为《能源电力领域的边云协同模式探索》的介绍,结合电力行业特点分享了边云协同部署模式的典型应用实践。


        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物联网技术研究所项目经理罗达分享主题为《紧跟网络演进,中国移动5G+MEC技术解决方案赋能流程行业》,针对流程行业需求介绍了5G与边缘计算的融合发展的技术方案和实践案例。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项目框架以及关键内容展开讨论,通过讨论初步确定了白皮书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以下几点:

1. 边缘计算的内涵以及在流程行业的应用价值;

2. 流程行业边缘计算体系架构。包括业务架构、功能架构、实施架构等;

3. 流程行业边缘计算解决方案实践;

4. 流程行业边缘计算建设模式;

5. 流程行业边缘计算发展趋势及建议。

       来自信通院、华为、宝信软件、太极计算机、中国移动、中国华能、中国石油、恒力石化、石化盈科、浙江蓝卓、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沈自所、和利时、艾默生、天合光能等领域的多名行业专家代表参会。接下来,项目组将根据会议拟定分工安排进行白皮书内容编写,并计划在9月份召开研讨会形成白皮书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