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4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

分享:

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把握发展新形势新 变化,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站在战略全局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具有 重大战略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指出要深入 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 要基石,作为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方法论和实现路径, 对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国在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 变革中赢得主动发挥积极效应。 工业互联网从 2017 年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至今,迈过起步阶段、 正在向深入发展。为引导工业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提升工业 互联网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增强工业互联网赋能、赋智、赋值 水平,需要准确、及时全面把握:工业互联网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现 在哪些方面,工业互联网对我国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如何, 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哪些特征、有 何差异,不同地区发展工业互联网有哪些典型路径,在新阶段发展工 业互联网有哪些着力点,等等。

基于此,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 指导下,把握新发展趋势,总结新阶段发展特点,从基础设施建设、 融合应用发展、技术创新能力、产业发展生态四个方面,基于全国和 31 个省(区、市)地方数据以及企业调查数据,开展中国工业互联网 发展成效评估工作,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各方把握工业互联网 发展规律、合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本报告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本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发 展成效评估的测算维度和测算结果,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 剖析了工业互联网对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第二部分 I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 II 分析了我国工业互联网在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应用发展、技术创新能 力、产业发展生态四类发展趋势。第三部分研究提出了全国 31 个省 (区、市)依托差异化要素禀赋形成的四种发展形态和各自特点。第 四部分总结了不同地区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四大典型路径。第五部分展 望了未来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提出了五大着力点。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报告》编写过程中获得了众多专 家的指导与帮助。特别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对报告的 全面指导。报告编制中,编写组就指标体系构建合理性、测算方法科 学性、结论准确性等方面征询了企业、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等业界各 方代表的意见,并结合意见对报告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完善。此外,报 告编写过程中也得到了联盟成员的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工业互联网正在快速成长,未来随着产业发展需求演变,应用实 践的深化和发展,将不断自我调整和自我进化,持续衍生出新形态、 新模式,提炼出不同的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本报告是基于行业发展 现状,适度前瞻发展趋势形成的阶段性成果,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 恳请各方批评指正。未来编写组也将不断吸收各方意见,适时做出相 应调整,改进评估方法,持续深入跟踪与研究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