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报告 (2020-2021年版)

分享: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涉及工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多个领域。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工业互联网的高度重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产业界及各地方掀起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热潮。为抢占工业互联网的竞争优势,亟需大批即懂工业又懂互联网的复合型人才,投入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工作中去。以往在高校及产业人才培养中,没有可以系统性学习工业互联网有关内容的教学单位,导致我国工业互联网人才紧缺。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深化《指导意见》有关要求,结合《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我国工业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效的人才支撑,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研究,深入分析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内涵、剖析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趋势进行预判,进一步提出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发展建议。为加快人才培养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编写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参数技术(上海)软件有限公司、北京万维物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电科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大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安徽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中联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