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9

《工业光网白皮书》正式发布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践行工业互联网作为我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战略,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网络组于2020年5月启动工业光网的技术与产业研究,在12月的联盟第十五次工作组全会网络组会议上,项目组对《工业光网白皮书》(征求意见稿)进行解读,会后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形成终稿,现正式对外发布《工业光网白皮书》。

 《工业光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由中国信通院联合中国电信等多家联盟单位编写完成,对工业光网的概念、架构和典型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并结合工业应用场景对工业光网的部署方式和建设建议进行阐述。该白皮书的内容,对于行业用户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业光网的部署和落地工作,具有一定指导作用。

工业光网采用光纤组网,并结合已在公众电信网络中广泛应用的光网络技术,使网络具有天然的高带宽、低时延、低损耗、抗干扰等特点,可满足工业企业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过程中对网络的需求。通过部署一张工业光网,工业企业可将工业生产、环境监控与信息管理网络进行互联,从而降低网络部署的层级和复杂性,并提供高效、可靠的网络连接和数据互通能力。

 

点击文末“资料下载”可获取白皮书,敬请各位阅读。

由于工业光网正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后续白皮书还将跟随工业光网的发展方向持续更新。